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出现五大地面沉降区 启动地面沉降预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09 新京报


北京市平原区地面沉降危害分区评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超采地下水加剧五沉降区加速下沉


  本报讯 由于大量开采地下水和高大建筑群的成片开发建设,北京市地面沉降呈现加速趋势。为此,北京市昨天启动了地面沉降检测网站预警预报系统,主要用于监测、研究和控制地面沉降的发生和发展。

  据市地勘局水文地质大队负责人介绍,北京供水三分之二来自地下水。近年来,由于地下水的超量开采,北京平原地面沉降呈快速增加趋势。到目前为止,在东郊八里庄—大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郊亭、东北郊来广营、昌平沙河—八仙庄、大兴榆垡—礼贤、顺义平各庄等地已经形成了五个较大的沉降区,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分别达到722毫米、565毫米、688毫米、661毫米、250毫米。最严重的地方,地表还在以每年20至30毫米的速度下沉。

  由于地面沉降,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在部分沉降区发现工厂、居民区楼房墙壁开裂、地基下沉、地下管道工程损坏等50余处险情,一些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和使用寿命也受到影响。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说,地面沉降还能局部改变地形地貌条件,形成地面沉降降落漏斗,降低防洪排涝工程的效能,造成大面积积水,使洪涝灾害加剧。他分析,前一阵北京暴雨中有的路段发生塌陷,也同地面沉降有一定关系。

  地面沉降预警预报系统一期工程总投资2620万元,分别在顺义区天竺、望京工业开发区、王四营乡建成3个地面沉降监测站,实现地面沉降自动化监测,全面提高北京地区沉降检测能力、预报能力和防御能力。二期工程将在昌平八仙庄、顺义平各庄、通州土桥和大兴榆垡再建4个地面沉降监测站,全面覆盖北京市沉降区。

  链接

  地下水每年超采1亿立方米

  2815平方公里地面沉降超过50毫米

  本报讯 北京每年平均超采地下水约1亿立方米,这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

  专家指出,近年来,每年开采地下水量达26亿至27亿立方米———平均每年超采1亿立方米。在2003年,北京平原形成的5个沉降区中,形成了近1100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导致大面积地面沉降,根据1999年的统计数据,累计地面沉降量大于50毫米的地区达到2815平方公里。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超采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 北京启动预警系统
京华时报:北京出现五大地面沉降区 CBD地质进行专项调查
中国新闻网:超采地下水加剧地面沉降 北京启动地面沉降预警
北京娱乐信报:地面沉降预警系统启动 超采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图)
北京晨报:本市地面沉降预警系统启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