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游泳预测:雅典泳池期待中国"凤翔龙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周欣马向菲)中国游泳的鼎盛时期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和王晓红“五朵金花”领衔的中国队以4金5银和两项世界纪录,迎来了中国游泳在奥运会的“太平盛世”。在经历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1金和悉尼奥运会的颗粒无收,中国游泳希望借奥运圣火重归故里雅典的东风,重温问鼎奥运冠军的喜悦,哪怕是一金就足以让中国游泳扬眉吐气;只要男将进入前8挣得一分,就算圆满完成任务。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女子金牌的“候选人”阵容中,浙江姑娘罗雪娟绝对是头号夺标热门。她包办了中国游泳在2001年以及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全部5枚金牌,是去年世锦赛的三金得主。在世界女子100米蛙泳中,她算得上是让对手胆战心惊、让国人自豪的“蛙后”。

  罗雪娟善于创造“奇迹”,她总是在上半年成绩低迷,又总是能在下半年的国际大赛中力挽狂澜、夺得桂冠,这已经成为了她的“胜利定式”。虽然世界纪录被澳大利亚的蛙女莱塞尔·琼斯攥着,她7月初又在国内比赛中刷新了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罗雪娟还是很自信:“我的奥运备战训练很正常,各项指标都有提高,雅典我肯定会长成绩!至于琼斯,她不是我的对手,我对她有心理优势!”

  另一名蛙女齐晖曾是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状态常年“恒定”,但运气女神屡次在国际大赛中跟她“唱反调”,总是让她距离世锦赛金牌只有一两步之遥。即使琼斯和美国名将比尔德7月份先后改写了世界纪录,把原来的成绩提高了约0·5秒,齐晖也毫无惧色:“咱们到了奥运会见!谁怕谁啊!我的训练水平在这儿摆着呢!”齐晖还将参加200米混合泳的角逐,也有望争取奖牌。

  在女子蛙泳的这两个项目中,罗雪娟与齐晖携手并进、彼此“保驾护航”。此外,罗雪娟还是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主力干将,去年世锦赛时就是她在自己的第二棒中扭转局面,为最后的胜利奠定基础。女子混合泳接力也是中国雅典奥运会夺金的“亮点”之一。

  女子200米自由泳是杨雨和庞佳颖共同奋斗的“战场”,杨雨在前两届世锦赛中都是银牌和铜牌得主,也许她的“金牌运”将从雅典开始。近年来总是在全国比赛名列前三名的庞佳颖终于在晋城脱颖而出,个人成绩可列今年世界排名的第三位。但她俩的强敌不少,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金色小飞鱼”范·阿尔姆希克、去年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的波普汉卡、斯洛伐克的世界亚军马丁娜·莫洛科娃、波兰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特利雅·杰泽扎克。

  杨雨、庞佳颖这两员大将再加上短距离自由泳高手徐妍玮、朱颖文、周雅菲等人,中国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也颇具夺金实力,她们的强劲对手是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队。

  大器晚成的周雅菲在去年世锦赛上“放卫星”,赢得200米混合泳的铜牌,百米蝶泳第五,并在夺冠的混合泳接力中出任第三棒蝶泳。此次出征雅典,免不了会带着与金牌“亲近接触”的雄心。

  与目标定在争金夺银的女将相比,中国男选手显得有点“沉默”,但在沉默的背后是进军决赛的雄伟目标。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的最好战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的第四名。如今,欧阳鲲鹏的百米仰泳目前位居世界第二,有希望跻身前6,实现中国男子“奥运前八”的预定任务。

  蝶泳和混合泳俱佳的杭州小伙吴鹏也不会轻易“认输”,他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更高:赢得奖牌,改写中国男子在奥运最佳名次的纪录!他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都将和世界顶尖高手、美国“全能王”神童菲尔普斯直接过招。

  此外,中国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去年的世锦赛名列第八。雅典奥运会上,他们也许再次和欧美劲敌对抗。

  “龙腾希腊池中飞,凤翔雅典水中舞!”这是罗雪娟的豪言壮语,也代表了中国游泳选手的信心和希望。不管是一金,或是歉收,但愿中国水军能够突破重围,发挥水平,实现“奥运不留遗憾”的誓言。

  尽管中国游泳选手的信心很足,总教练赵戈却始终保持低调。他认为,时值奥运年,各国选手的成绩大幅提高,中国游泳虽然在逐步回升,但雅典夺金之路困难重重,再现辉煌的时刻还没来临。他指出:“实际上一枚金牌的目标很难实现。我们女选手的确有争取金牌的可能,但哪个项目也没有把握。要知道近几年来我们没有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和项目,我们只能全力去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