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发展快变化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0 天津日报

  ———老外交官访津侧记孙刚

  老外交官参观“三五八十”成就展本报记者宋子明祁小龙摄

  “这里到处都在建设,整个城市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今天的天津让我们都不敢认了”。这是昨日应天津日报报业集团邀请来津访问的38位中国前外交官们到津后不约而同发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第一声感叹。尽管昨天烈日当空,但这些老外交官们却兴趣不减。整个参观过程中,他们有说有笑,并不住地发出赞叹之声。

  早上10点钟,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访问团的客人们就来到了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水晶厅。在参观集团每日新传媒公司、照排中心时,这些曾经叱咤国际外交舞台的老人们对报纸的现代化运作流程十分感兴趣,不停地围着操作人员问这问那。

  下午在周邓纪念馆,曾经亲切地称周总理为“老领导”的这些前外交官们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从前。特别是在纪念馆播映了介绍周总理精彩外交生涯的纪录片后,“老大使”们情不自禁地一起鼓起掌来,几位“女大使”的脸上滚落了激动的泪水。

  听说要去参观“三五八十”展,几位老大使们在途中就向记者询问起已经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天津危陋平房改造和滨海新区建设的情况,参观展览后,他们对天津的建设发展速度更是赞叹不已。中国前驻米兰总领事陈宝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参与了作为天津国际友好地区的意大利伦巴底大区向天津输出电冰箱压缩机的整个过程,如今,没想到已经有如此众多的国际知名品牌纷纷登陆津门,与天津的企业合作。看着在津生产的丰田汽车、三星电子产品等,天津老乡、中国前驻沙特大使郑达庸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详细地向同行的老大使们介绍着,一副自豪的表情。他说,“改革开放后,天津开始苏醒,如今眼睛早已瞄向了世界”。走到天津教育发展展区,曾经在天津二中就读过的前驻维也纳代表团团长李长河与曾在天津实验中学就读过的前驻斯里兰卡使馆一秘孙克勤,看到自己的母校如今已经成为示范校并焕然一新的照片后,感慨万千,表示一定要回到母校看看。前驻慕尼黑大使田东亮是在天津读的小学和中学,在世纪危改展区看到危陋平房的实景建筑后,田大使忙向同伴们介绍,“我过去就是在这样的小平房里长大的,如今这些只能在展览馆里才能再见到了,天津居民的居住条件的改善真是翻天覆地”。在新区建设展区,几位老外交官对开发区的建设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向讲解员询问“泰达”的来历和现状。前驻蒙古大使齐治家告诉记者,“天津的发展思路很超前,滨海新区今后一定会成为全国经济建设的亮点和成功典范”。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龚猎夫曾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过天津,他记忆中的天津还是几辆有轨电车行进在窄小拥挤街道上的场景。如今,在展览中看到天津正在建设的地铁工程、海河大开发工程和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以及已经建成的现代化轻轨,他连称自己的想法“落后”,“这个城市现代化的交通系统一旦构建完毕,经济必然随之再上台阶,到时将成为世界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大都市”。

  本报记者孙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