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举行首次行政强拆听证会 询问有无胁迫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成都市房屋拆迁纠纷行政强制拆迁申请听证会在成都市房屋拆迁管理处举行,这是成都市第一次行政强拆申请听证会。除去会后合议时间,听证会从9时33分开始,共耗时25分钟。

  成都市1995年曾实施过行政强制拆迁,此后的强制拆迁行为都不再是行政强制拆迁,而是司法强制拆迁。如成都市政府批准行政强制拆迁申请,在蓉消失近10年的“行政强制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拆迁”将极有可能再现成都。

  听证会双方当事人是成都住房保障中心(拆迁人)和市民邓德光(公房承租人),但邓德光未出现在听证会现场。市房屋拆迁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7月19日下午6时26分,有关举行本次听证会的书面通知已送达邓德光处并由其妻子代为签字认可。邓德光在规定时间内无正当理由不出席听证会,是自己放弃权利,不影响听证会按期举行并形成合议结果。

  听证会结束后,参加听证会的听证人员经过合议,同意住房保障中心提请市房屋拆迁管理处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强制拆迁的申请。在行政强拆令执行前,邓德光还有机会与拆迁人达成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如达成协议,行政强拆将因此停止执行。

  出席听证会的听证人员有:王景云(成都市人大代表)、高曾(律师)、赵顺斌(房产评估师)、张军(街道办工作人员)和牟文贤(派出所警察)。按照主持人告知的权利,他们有权进行询问并充分发表意见。

  新闻回放:拆迁双方无法达成协议

  本次听证会针对的房屋位于金牛区解放路二段296号,产权人为金牛区房管局,现由邓德光(残疾人)承租用于营业,计租面积16平方米,结构为木结构,分类评估出的价格是6293元/平方米。房屋所涉项目去年4月进场开工,拆迁期限于本月30日止。

  邓德光房屋位于成都南北大道施工范围内,由于拆迁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整个工程已延期5次,承受巨大的银行贷款利息压力,也给周边市民、单位造成不便。

  据介绍,邓德光以自己是残疾人、其房屋是其生存的惟一依据提出要求:

  就近安置营业用公房或安置一套三住宅,由拆迁人将安置房产权变为邓德光私产,且不补任何差价款,再另由拆迁人对其进行经济赔偿。拆迁双方于是出现纠纷。

  市房屋拆迁管理处在今年5月31日作出行政裁决:由拆迁人用八里小区望园居一号楼底层一商业用房(建筑面积45.9平方米,分户评估价6066元/平方米)安置邓德光,并由拆迁人与房屋产权人结算差价。行政裁决书下达后,拆迁人与邓德光又多次协商,未果。拆迁人于本月13日向市房屋拆迁管理处提出行政强制拆迁申请(房屋产权人也于当日出具了同意该申请的情况说明)。成都首次行政强拆申请听证会因此诞生。

  听证询问:有无停水停电胁迫行为

  王景云认为本次行政强拆申请听证会符合国家规定,是一次做得好的“阳光拆迁”程序。他以听证人身份提出6条询问:房屋估价机构是否具备二级以上资格等级?邓德光的拆迁补偿安置依据是什么?为啥不能对其进行就近安置?市房屋拆迁管理处是否对评估机构的评估方法进行了审查?拆迁单位有没有采用停电、停气等手段迫使邓德光配合?有没有对邓德光落实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

  裁决经办人回答:评估机构具备评估资质,其评估过程符合规定;拆迁双方此前一直进行着调解和劝说;有关部门安排了适合邓德光残疾身份、具备生活和经营条件的安置房,且面积较大;拆迁单位没有对邓德光进行过停水、停电等违规操作行为。(记者吴宇航实习生刘莹)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