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海油与大亚湾再握手 增160亿炼油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8 新华网
  中海油独家投资在中海壳牌旁边兴建1200万吨炼油项目

  将决定其在大亚湾布局是否能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昨天来自大亚湾的消息证实,中国海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与惠州大亚湾再次握手———投资160亿元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前天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批通过,进入实施阶段。中海油新项目紧邻南海石化

  中海油在大亚湾的大手笔曾震惊业界,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与英荷壳牌合作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总投资额达43亿美元。

  此次中海油再度出手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60亿元。据说该项目投产后,从年度直接销售收入与财税收入来看,甚至有望超过中海壳牌的80万吨乙烯工程项目。

  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透露说,在大亚湾的最新规划中,该1200万吨炼油项目位于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西边,占地约2平方公里,紧邻着中海壳牌并与之共同构成大亚湾石化工业区4.2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目前大亚湾已经为这个项目做好了“三通一平”与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准备工作。

  此前传闻壳牌方可能与中海油沿用中海壳牌的合作模式来建这个炼油项目,但昨天记者获悉是中海油单独投资这个项目。

  中海油上下游产业链形成

  据介绍,早在1997年,原国家计委便提出了一个“油化结合、先上化工”的原则。2002年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获准上马后,中海油马上向有关方面递交了1200万吨炼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海油有关人士透露说,这主要源于中海油上下游项目一体化布局的初衷。中海壳牌80万吨乙烯项目所需的原料是凝析油或石脑油,按计划大多需从中东进口。而1200万吨炼油项目投产后即可向中海壳牌提供此原料产品,并且能基本满足其需求。这样中海壳牌减轻了远洋运输费用,炼油项目则不愁产品销路,降低了销售成本。

  而又有资料显示,在离大亚湾仅120多公里处,中海油还拥有海上惠州油田,由10个油田组成,其中6个正在生产,其余4个正在开发和评价。截至2000年9月30日,中海油在该油田拥有储量6400万桶原油,惠州油田刚好可提供炼油项目所需的原油。

  炼油项目投产决定中海油在大亚湾的布局是否能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近年来,中海油屡次出击表明中海油从资源型的石油公司正向下游业务拓展。据业内人士分析,中海油炼油项目预计需两年时间才能建成,此前中海壳牌项目的用油仍来自海外。(秦仲阳 罗凯戈)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图

  (来源:信息时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