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拟建外来人口子女“托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0 云网

  云网7月23日消息外来人口在上班时,经常将孩子独自留在租住的房间中,或是在租住房附近“放养”,而这类“放养”的孩子常常是人贩子的作案对象。眼下,这种“放养”即将被终结。日前,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金星派出所获悉,警方即将在金星派出所辖区内试点推行外来子女“托管”和“联保”制度,为外来人口的子女专门兴建一批收费较低的幼儿园,用于照顾外来人口的子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介绍,金星派出所辖区内约有13000余名外来人口,且治安环境比较复杂。这些外来人口在上班时,大多将孩子留在家里或“放养”在没有人照顾的出租房周围,这就给人贩子留下了可乘之机。“放养”在金星派出所辖区的孩子时有被拐。

  金星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从源头上遏制拐卖儿童犯罪,把“放养”在辖区内的孩子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的教育管理,由此便催生了“托管”和“联保”制度。根据“托管”制度,政府将在外来人口集中地兴建一批幼儿园,并以较低的租金吸引有幼儿园管理经验的人来办幼儿园,同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在外来人口聚居地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外来人口子女进入“托管”幼儿园接受集中的管理和教育。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外来人口,便实行5户或10户“联保”的方式,大家轮流看护孩子,这样,每户投入到照顾孩子上的时间和精力都将大为减少,并能有效地防止儿童被拐,这便是“联保”制度。

  据悉,昆明警方和政府部门将于近期在金星派出所辖区的小庄村和马家营村进行考察,在场地等条件都落实后即兴建两个幼儿园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到全金星派出所辖区乃至整个昆明市外来人口的聚居地。“托管”、“联保”制度建立后,不仅能防范拐卖儿童的犯罪,而且对外来人口子女的启蒙教育更有较好的效果。(雷鸣)(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