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评选年度科学技术奖239项成果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0 云网

  云网7月23日消息云南省评选出2003年度科学技术奖,并于22日在昆明举行颁奖大会。共有来自全省的239项成果分别获得自然科学类、技术发明类和科技进步类三个奖项。

  除技术发明类一等奖空缺外,其它两个奖项的一等奖都各有其主,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被云南稻种资源核心种质库的构建等8项成果摘走,烟草丛顶病病原物、致病机理、传播流行规律及防治研究等4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由云南农业大学省植物病理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牵头组成的攻关课题组,1993年开始对烟草丛顶病进行研究。当时,云南省保山地区烤烟首次暴发一种新的毁灭性病害--烟草丛顶病,危害面积多达6453公顷,重症地块全部绝收,并迅速在云南省西部烤烟栽种区蔓延。这个课题组采取边研究边防治的策略,对病害的病原、流行规律、致病机理和防治技术开始了长达8年的艰苦研究,在初步搞清这种病害是由蚜虫传播的事实后,立即组织烟农采取预防为主,治蚜防病为中心的综合防治措施。2000年,课题组最终明确病害主要传播途径是烟蚜,病害流行程度与烟蚜的消长呈正相关,建立了病害预测预报模型,制定病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大面积推广应用,为烟农挽回损失近2亿元。

  2003年度奖项最多的是科技进步类,多达195项,其中,除4项一等奖外,有27项和164项成果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各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并指出,云南省能否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很大程度取决于创新、发展和应用科学技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他同时强调,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立足于本地区、本部门的长远发展,建立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切实保障科技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只能专门用于发展科技事业而不能挪作他用。(浦琼尤)(云南频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