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海嫂”随船远航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2 南方都市报

  以往,中国远洋船员的妻子只能在船舶停靠国内港口期间上船探视丈夫,就连在停靠港口的船上过夜都是被严格禁止的。多少年来,让妻子陪自己同行寂寞海上路,是众多国内远洋船员的愿望。

  7月8日,广远公司首批两名随船家属在海口港登上了汤泉轮,开始了广远船员家属随夫第一航。这标志着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中国远洋船员妻子不能随船的制度将画上句号。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广远公司获悉,7月8日,广远公司首批两名随船家属在海口港登上了汤泉轮,开始了广远船员家属随夫第一航。这标志着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中国远洋船员妻子不能随船的制度将画上句号。

  一次嘉奖成就“妻相伴”

  据广远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禁止船员家属随船的国家之一。以往,中国远洋船员的妻子只能在船舶停靠国内港口期间上船探视,连在停靠港口的船上过夜都是严格禁止的。让妻子陪自己同行寂寞海上路,是众多国内远洋船员的愿望。

  2000年6月初,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中远集团下属中远集运的“阳江河”号轮成功完成了117名所罗门侨民的撤侨任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表彰。作为奖励,交通部批准当年9月,安排中远集运所属的“阳江河”轮船员配偶随船出征。当时,三名高级船员的妻子分两批随船,首开新中国航海史上船员家属随船的先河。

  2003年4月初,交通部海事局正式批复,同意中远集团所属船员带配偶随船,海事部将会为获得随船出海机会的船员配偶办理有关证件。

  2003年下半年,中远集团出台了3个相关文件,决定在保证船队正常营运和船舶、人身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分步实施,稳妥推进远洋船员配偶随船工作,首先在广远、中远集运、中远散运、青远、大远、中波6家公司进行试点。

  另有三名海嫂也将随船出航

  今年年初,广远公司制定出台了《广州远洋运输公司船员配偶随船实施细则》,家属随船工作正式进入试点实施阶段。广远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第一批海嫂分别是汤泉轮和闽江轮的5位船员家属,其中汤泉轮两名随船家属已于7月8日起航,昨日从上海驶往营口。另外闽江轮的3名船员家属将于近期出航。此举标志着家属随船远航制度正式实施,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中国远洋船员妻子不能随船的制度将画上句号。

  海嫂随船每次不得超三个月

  上船前须进行培训,随船期间伙食医疗等与船员享有同等待遇

  据广远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嫂在上船前必须进行培训,且随船的时间每次不超过3个月。目前先安排船长、政委、轮机长的配偶随船,待取得经验之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随船每次不超过三个月

  船员配偶上船前,需与广远公司签订“随船协议”。据介绍,船员配偶随船时间和上、下船地点由调配部门根据航次、航线特点决定。每次随船原则上不超过三个月,并安排在国内上、下船。

  船员配偶随船期间,如发生急危病情或意外伤害,船舶应迅速对其实施急救,同时立即将情况报告公司,并按公司指示采取进一步的紧急救助措施,必要时可向国际海上救助中心求助,船舶应做好病情记录、急救和治疗记录,并妥善保管好相关的资料和各种记录,必要时应向公司有关部门提供。

  广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船在海上行驶过程中,会遇到大风大浪。船员配偶随船前,必须进行培训。上船前,由船员所属调配部门负责或委托广远公司驻港办事处对其进行熟悉安全知识方面的培训和涉外纪律方面的教育,并结合船舶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7月初,广远组织海务、机务、政工人员对首批5名随船海嫂进行培训,讲解船舶生活注意事项,增强海嫂们的安全意识,使海嫂对未来的航海生活有一个准确清晰的了解。

  船员配偶随船须办海员证

  据介绍,船员配偶随船期间享受同船船员伙食费标准。随船期间在船医疗与同船船员享受同等待遇。

  船员配偶随船期间保险与在船船员一起投保,按船公司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投保协议条款执行。广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船员配偶随船期间的保险包含在船壳险中的船东责任险内(公司不承担其他赔付的责任,建议船员配偶上船前在商业保险市场自行投保人身意外保险)。 

  船员配偶随船期间的生活用品与同船船员享受同等待遇,但不享受劳保用品待遇。船员配偶随船必须办理海员证,按机关人员临时随船办理海员证的手续办理。

  选跑近航线船舶进行试点

  据了解,船员配偶随船工作必须以保证船队正常营运和船舶、人身的基本安全为原则。配偶随船待遇适用于与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的船员,目前广远公司先安排船长、政委、轮机长的配偶随船,取得经验之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广远公司所属船舶及允许配偶随船的中远系统所属船舶均在可随船范围内,先选跑近航线的船舶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在广远公司所属船上逐步铺开,向中远系统全套外派船员配偶随船待船东许可再行安排。

  “与丈夫同舟共济是一种快乐”

  首批随船家属袁曼萍和方面桃称,随船让她们更加了解丈夫的不易

  7月8日,停靠在海口港的汤泉轮上一片喜庆,在广远公司党委黄继忠副书记亲自带领的船员“盛大”欢迎中,广远公司首批随船家属汤泉轮政委方加顺的妻子方面桃、轮机长王禄光的妻子袁曼萍登上了汤泉轮舷梯。7月12日,广远汤泉轮驶离海口港,13日抵八所港,装货后于16日开出八所,20日抵上海。昨日,又从上海开往营口。

  “随夫出海一直是我们的愿望。这一次随船出海,他们在船上经历的甜酸苦辣,我们都陪在他们身边,同舟共济,这是一种快乐。”昨日,海嫂方面桃和袁曼萍笑着对记者说。

  与船员们一起聊天工作

  海嫂方面桃表示,虽然只随船短短10多天,她们两名海嫂却已初步体会到她们的另一半航海生涯的酸甜苦辣。方面桃说:“现在是炎夏,烈日下船员兄弟汗流浃背地敲锈、烧焊,在燥热的机舱里维修保养,非常辛苦,我们都觉得很心疼。看到他们全船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既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又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被它吸引,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我想帮忙干点活,做饭烧菜洗洗衣服什么的,干什么都行。”

  在这十几天里,两位海嫂和船员相处融洽,袁曼萍喜欢打牌,靠泊时和船员一起打牌,谈天说地;方面桃闲不住,便经常琢磨如何将汤泉轮打扮得更加靓丽,帮助船员们进行清洁卫生工作。

  “随船让我更了解丈夫”

  苦涩,是航海的另一个味道,两位海嫂也真切地尝到了。在八所开往上海3天多的航行中,袁曼萍晕船,只好口里含着晕船药躺在床上。方面桃虽然不晕船,但看到有船员晕船时的难受劲儿,她也一个劲地说:“我那位讲的都是真的,船员实在是不容易啊!” 

  袁曼萍对记者说:“随船让我最开心的一点是可以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同时还可以亲身体会一下丈夫在海上的工作和生活。我还有打算在随船中写写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写写自己心里的东西。”

  闽江轮船长李国新的家属黄翠燕说:“我有些担心晕船,因此准备很多药品。即使再辛苦,我也要坚持下去。我先生平常也经常给我讲他在船上的事情。我知道,做这一行是很辛苦的,现在我将有更多的了解,我更理解和心疼先生。”

  妻子可以随船出海,最欢呼雀跃的莫过于长期漂泊海上、孤单寂寞的船员。汤泉轮船员对记者说,长时间的海上航行十分单调枯燥,船员在船舶停靠港口装卸货物的空当可以活动几小时,但那也只是匆匆一瞥。有时候与家里小孩和妻子通电话,他们的声音仿佛“天籁之音”。海员们认为,他们之所以愿意带家属出海,一是可以让妻子更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二是船上枯燥的生活有了调节,三是能够激励大家更有动力,四是可以带太太见见世面,加深夫妻感情。

  海嫂能否也休探亲假

  昨日,几名海员家属表示,“海员配偶上船”是一项人性化的关怀,对家属来说无疑是一种鼓舞。可是目前范围只局限于船长、政委和轮机长的家属,范围比较窄,而其中一些有心想随夫上船的海嫂们也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而选择放弃。此外,国内船员的妻子不像国外船员的妻子不需要养家,大部分船员的妻子都要工作,很难请得了这么多假,这可能导致她们即使有机会也会主动放弃随船。要是海嫂们也可以享受“探亲假”就好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 实习生刘剑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