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型寿险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5 南京日报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国务院已原则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等消息不断传出,预示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大为放宽。受此鼓舞,近期寿险公司的新产品再度向投资型品种集中。包括太平人寿、平安保险、瑞泰人寿、信诚人寿等多家中资、合资公司已经或即将推出新的投资型险种。

  在偃旗息鼓了一年多之后,投资型寿险卷土重来,能否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呢?这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引起众多市场人士的关注。投资型寿险曾遭抛弃几年前,投资型寿险在市场上红火一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然而因收益率低下,和业务员推销时宣称的高回报率相去甚远,出现了不少纠纷,以至在2001年底2002年初大面积出现了“退保风潮”。

  投资型保险产品被迫偃旗息鼓,业内人士均归罪于投资渠道过于狭窄。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资金运用主要是银行存款和国债、基金投资。据了解,到1月份我国保险资产规模、银行存款和投资分别达到9290亿元、4512亿元、4060亿元。保险公司购买基金的金额在不断上升,截至5月底,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总额达到652.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19%。

  然而投资基金并没有为保险公司带来什么好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下降超过6%,同期投资A股的基金下跌幅度超过7%,照此计算,保险公司的基金投资损失将达到投资额的7%,由于基金经理们不争气,初步估计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在基金上就赔了50多亿元。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为3.14%,低于2000年的3.59%和2001年的4.3%。而分到普通投资者手中时,收益率往往只有1%。时至今日,在空等“高额回报”三年后,我市一些失望的投保人还在选择退保。新投资型寿险不再说大话而随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酝酿拓宽,新投资型寿险再度升温,诸多品种集中出炉,各保险公司谁也不想放弃这块“大蛋糕”。不过,这次各保险公司再推投资型寿险已不敢再说大话,过去销售人员误导投资者的“至少8%的年回报率”的宣传已听不到了。

  据透露,在《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管理办法》中,保险资金投资范围除了已发行上市的流通A股外,还可以投资国内A股市场的非流通股,包括国有股、法人股,以及可转债等。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一柄双刃剑。在可能带来资产增值的同时,不能忽视市场的风险。谁又能保证一定会比基金经理干得好呢?太平洋寿险推出的新品种只承诺5年固定收益5.6%,平安“智富人生”万能寿险向客户承诺年利率结算不低于1.75%。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新投资型寿险回归了理性。投资者更看重保障功能新投资型保险能否扭转第一代产品的低收益状况,尚需要时间来回答。但投资者似乎已不抱太高的预期,而更看重其保障功能。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财富的积累,人们开始注重投资理财。但理财的前提是保证人身安全,避免意外等各种风险给个人及家庭带来冲击,从而造成财务危机。“太平洋寿险红利来两全保险”的卖点是有固定收益、外加免税分红的投资理财计划,并同时拥有高额的意外风险保障,最高意外风险保障额度达到52万元。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最近推出的投资型新险种太平智胜投资连结保险,客户除了5年后可获得5600元的固定收益外,每年还将得到保险公司的免税分红及其滚动复利的收益。同时,投保客户及其家人还共同享有6万元意外伤害保障和2000元意外医疗保障,一人投保全家受益。

  这些理财保障套餐使客户在实现中长期理财目标的同时,避免了因意外风险给家庭带来的财务危机,使家人保持稳定的生活,因而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同。南京日报记者樊荣

  (编辑 小诠)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