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网泛滥为害西太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6 中国环境报

  7月5日,一封来自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迂里村村民的信件摆在了国家环保总局领导的案头,信中反映了太湖流域众多非法围栏养殖已呈泛滥之势,并严重污染水体。

  不久前刚刚召开的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上,太湖流域治理的成功经验被列为典型来推介。就在人们为太湖流域治理取得的成效倍感欣慰之时,这一封举报信的内容让人为之一惊。为此,记者立即赶赴太湖流域进行采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出产于太湖的“清水大闸蟹”在江苏颇有名气,太湖流域的围栏养殖也全部以蟹类为主。记者沿着苏州市光福环湖公路行至东山镇,在全程约70多公里的西太湖流域沿线,走访了几十户浅滩养殖户,一路上所见所闻让记者震惊。太湖水面上“竹桩成林、围网成墙”,非法围栏养殖已经到了见缝插针的地步。湖面上全是竹桩和拦网,一个个围栏养殖区,将湖面分成无数“方格”,大约1亩水域面积就能围成一个“水上庄园”。由于围栏养殖区内投入大量有机饲料,围栏内的水体长满水葫芦,已经看不到湖面。

  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永春认为,西太湖流域出现大面积人工围栏养殖,采取这种人工喂养的方式,将导致太湖出现严重的富营养化和有机污染,大量浮游生物将导致水中严重缺氧,鱼虾大面积死亡。

  近几年来,在该区域内围栏养殖的面积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可以说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更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国家明令禁止的区域内大搞围栏养殖,养殖户们似乎并不害怕,“什么禁止不禁止的,我搞了十来年了,在这里到处都可以养。”一位养殖户对记者说。

  为此,记者先后走访了苏州吴中区光福镇镇政府、江苏省太湖渔管委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要求,东太湖为浅水草湖泊,列入规划的1.5万亩为围栏养殖区域。而据记者初步统计,西太湖光福到东山地区,非法养殖的区域超过了1.5万亩。对此,江苏省太湖渔管委副主任吴林坤告诉记者,周边的专业渔民无土地资源,历来以太湖的捕捞养殖为主,围网一旦拆除将失去生活来源,导致生活不安定。进一步压缩养殖的成本较高,目前直接对养殖户的补偿费已达4000元/亩,加上安置、清障、协调等费用,拆除成本在1万元左右/亩。如需拆除,地方政府将承担巨额的补偿费用。但令人费解的是,在国家禁止养殖的区域进行非法养殖,众多补偿问题从何而来?

  根据记者调查,在西太湖区域内进行非法养殖的,除了一部分当地人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南通等地。“外地有一些老板也来这里投资,每年交给当地政府和渔政管理部门400/亩就可以了,本地人是200/亩……”一位渔民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时,某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村领导早在几年前就搞起了非法的围栏养殖,这几年则把自己承包的1500亩水面以6000元的价格转让给别人经营。根据围栏浅滩养殖和江苏省财政厅的有关规定,专业渔民围栏养殖的面积不超过20亩,且水面承包费用为70元/亩。而记者走访的很多非法养殖户,他们占用的水域面积最少的也有50亩。从20亩到几千亩,从70元到6000元,其中巨大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当地老百姓中流传这样一句话:有水就有蟹,有蟹就发财。记者在东塘镇采访了一位从东山过来的养殖户,他告诉记者:两年前来这里,承包了50亩水面,每年的收入大约为30万元。巨大的利润空间正是非法围栏养殖泛滥的原因,而相关主管部门的疏于监管则是非法围栏养殖猖獗的症结。

  镇政府党委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光福地区大面积的围栏养殖属于外湖区域,不属于他们管理。而当记者问起属于该镇管辖内的一个下淹湖围栏养殖的事宜时,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对于太湖因围栏养殖而带来的水体污染问题,早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就有委员以提案的方式提出。记者在一份4月12日江苏省太湖渔管委资源环保科写给全国政协的情况说明中看到,明确说明已全面拆除吴中区光福科学试验基地周边沿岸300米内的围栏养殖,同时靠近自来水厂的44亩围养也已拆除。针对目前在这两个区域内非法围栏养殖依然猖獗的事实,太湖渔管委副主任吴林坤说,在光福地区,现在仍然存在1000多亩的非法围栏养殖区,他们每年都会对此地进行抽查,并处以每亩70元的罚款。

  对于因此而引起的水体污染问题,渔管委也有另一种说法。吴林坤认为:我们所提倡的生态养殖对水质影响并不大,某种程度上还起到了改善水质的作用。事实证明,贡湖3000亩的围栏养殖拆除后,贡湖的水质与东太湖相比明显恶化。然而,记者沿途采访的几十个养殖户,却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生态养殖”,他们大多对记者说:“我们在湖里养还不生态呀!”这些养殖户因注重经济效益,向水体中大量投入蟹种和饲料。这种小水体、高密度、大规格的围栏养殖方式,必然导致水体严重恶化。尤其是现在的高温季节,水中浮游生物大量繁殖,使水面围栏养殖区域内大面积出现水体富营养化状态。今年年初渔管委委托江苏省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太湖水质进行监测,在检测项目中并没有BOD指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