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皇千人奋战在病险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6 燕赵晚报

  槐河,又名黑水。因其发源于赞皇县西南槐泉寺而得名。史料记载,槐河历史上屡有水患。每次山洪暴发,造成下游河道漫溢决口,酿成水灾。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防汛形势,这条“黑水”会不会再次带给沿岸百姓灾难?当地能不能治好“黑水”?沉痛的教训,众多的疑问,将我们的目光吸引到了这里,作为探访河道的第二站。

  全民动员防“槐河”洪魔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沿元赞公路向西,逆槐河河道而行,采访车渐渐进入赞皇县境内。宽阔的河床,两岸加固一新的大堤,以及去年才竣工通车的雄伟的槐河大桥,都成了槐河上新的风景。

  宽阔的槐河河床中间,已经有了不小的水流,附近村子的孩子们尽情地在水中嬉戏,欢乐的笑声荡漾在盛夏的天气里。

  继续逆河而行,位于赞皇县县城西部的白鹿村、梅家庄、布古庄距离槐河北堤的距离非常近。1996年洪水时,漫滩的洪水让这三个村子成了一片汪洋。三个村子的1000多亩良田,颗粒无收。

  而如今,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横亘在村南的一条雄伟的大坝全部由水泥石块砌筑而成。“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了。”在河道里洗衣服的一位老乡乐呵呵地说。据介绍,这是今年赞皇县水利部门利用河床中的石头,筑起的新堤坝。

  据赞皇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96年的洪水过后,赞皇县对水利特别重视,他们投资250万元逐年加固了槐河沿岸的堤坝,特别是危险地段,总长累计约为65公里。加固后的堤坝全部为水泥石子结构。水务局副局长王景印自信地说:“再遇洪水,我们的心里就有底了。”

  位于赞皇县境内的白草坪水库,处于槐河中游。在白草坪水库,1000多民工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在水库大坝工地上。当地群众往山上运送石头的三轮车排成了长龙。

  尽管暑伏天气,闷热难当,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赞皇县水务局常驻工地的一位副局长说,目前,白草坪水库的大坝属于病险坝,他们正在加紧加固坝体,以增强防洪能力。

  嶂石岩景区:绝不让险情重现

  往年的此时,风景秀丽的嶂石岩景区是游客青睐的避暑胜地。然而,今年这里却显得颇为萧条。

  “连续几天的降雨,加之降雨的天气预报,人们已经不敢再来了。”嶂石岩景区管理处主任王吉朝略带遗憾地说。“人们可能还罩在1996年那次大水的阴影下吧!”王吉朝将话题引到了8年前那段刻骨铭心而且又惊心动魄的大营救上。

  “那年,由于山洪和泥石流,景区公路近20多公里断交,辛辛苦苦建成的设施毁于一旦。电力中断,通信中断。40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中,最困难的时候,当地百姓甚至重新启用了石碾、石磨加工粮食。”王吉朝在回忆那年的情景时显得颇为沉重。

  “现在好了。”王吉朝指着不远处蜿蜒曲折的宽阔河道和钢筋混凝土加固好的堤坝说,“1996年的教训主要是景区建筑垃圾堵塞河道所致,堤坝存有隐患也是重要原因。现在,防汛对我们来说是第一位的,我们绝不让险情重现。”

  一喜:明日有雨赶走“桑拿天”一忧:南部大到暴雨小心成灾

  本报讯(实习生周静记者王凤伟)最高气温34℃,最大相对湿度达91,舒适度指数九级(强闷热)……昨天,正值雨热同季的石市名副其实地进入了“大暑”。不过,这还不算,石市今儿的气温将会上升到3637℃,天气依然闷热。

  “副热带高压,是导致眼下闷热天气的罪魁祸首。”据石市气象专家介绍,大暑节气,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这个节气里,西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鼎盛,也是异常活跃的时期,受它的影响,省城出现闷热天气,自然也是意料之中的。对于34℃的闷热天气,在气象专家们的眼里“尽管高,但却不是太高,石市这种天气气温最高时达到了42℃”。

  另外,根据气象卫星云图显示和有关气象资料分析,从24日开始到26日,石市将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随着此次降雨过程的出现,持续几天的闷热天气有望得到暂时缓解。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明天,阴有中到大雨,南部有大到暴雨;25日石市大部分地区仍阴有小雨,最高气温29℃;26日石市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1℃。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应提高警惕,做好防汛准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