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乡巨变——栖霞生态型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0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立足良好的自然生态,建设绿树碧水、民风淳朴、富裕安康的新农村,是栖霞市创建生态型文明村镇的奋斗目标。两年来,该市农村因地制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上马合适的致富项目,村子亮了,客商来了,农民富了……

  昔日:守着金山不好过

  今朝:生态迎来远方客

  草格夼是栖霞市庙后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子四面环山,山岭上全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其中尤以樱桃树居多,当地人称其为“樱桃沟”。过去人们只知道卖水果,却忽略了对这生态资源的开发,村民空守着“金”山却没过上好日子。

  在创建生态型文明村镇活动中,该村认识到了生态资源的增收潜力,并着手开发。他们筹集资金10多万元,硬化绿化了连村路,清理了“三堆”(草堆、垃圾堆和土堆),种上了花草。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游,兴办了“水果采摘超市”,吸引游客自助采摘品尝满山的水果。目前,这儿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休闲度假的首选。尝到甜头的村民下一步想全面改善居住条件,创办农家旅舍,争取让游客在观光采摘的同时,能在山村住下来。

  昔日:村民饭后无处去

  今朝:文化大院乐融融

  桃村镇窑夼村依山傍水、山青水秀,占尽自然风光的优势,但以前村里却没有一处像样的娱乐场所,村民农闲时无所事事,赌博、打架斗殴也就在所难免。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决定抓住全市创建生态型文明村镇活动的有利时机,建设自己的文化大院。他们多方筹集资金,对进村路和村内街道进行了拓宽硬化和绿化美化,并投资1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大院。文化大院设有阅览室、党员电教室等。村里为科技大院购买了一批科技、文艺类书籍,栖霞市委宣传部又捐赠了5000多册给予补充,现在阅览室里的图书已达10000多册。自从文化大院建成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学科技的多了;酗酒赌博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村里还经常请文艺团体来村表演文艺节目,放映优秀影片,举办各种比赛,使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采。

  昔日:路差村穷客不来

  今朝:世外桃源人人羡

  走进栖霞经济开发区大潘家村,看着平坦的水泥路和良好的居住环境,怎么也想象不出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街道坑坑凹凹,到处尘土飞扬的贫困小村。除修建硬化了现在的8条长3000多米的主街外,村里还投资20多万元,对入村主干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建成绿地1000多平方米,栽种蜀桧、石榴等绿化树木1500多棵。同时,他们还成立了环卫队,每天为村里清理卫生。便利的交通、洁净的环境,引来了20多家苹果销售商,村民的苹果不用出门就能卖个好价钱。“光搞好了环境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经济,致富奔小康。”大潘家村干部们在经营好原有的制帽厂和造锁厂的同时,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生态经济。村里新上了10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冯宝新 胡国锋)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