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孩脱口就报出笔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8 燕赵晚报

  即使你写出“橥”、“欙”、“齼”、“夔”、“豱”、“孅”这样生僻的字,她马上报出该字笔画。这“绝活”,昨日记者亲眼得见。女孩名叫田晓敏,今年17岁,在平山县开智中学读高一音美班,家住离县城不远的南甸村,父母都是农民。

  昨日,在他们学校教室里,记者亲身测试了晓敏的“绝活”。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记者在教室黑板上写出“石家庄日报社燕赵晚报机动记者部”。田晓敏看过后,不假思索,拿起粉笔在上列字的下面依次标出“5、10、6、4、7、7、16、9、11、7、6、6、5、8、10”,仅用了20秒钟。

  随后,记者从《现代汉语词典》中找到“橥”、“欙”、“齼”、“夔”、“豱”、“孅”这六个笔画繁多的生僻字依次指给她看,她则依次脱口说出:“15、25、28、21、16、20。”她告诉记者不认识这些生僻字,能一下说出这些字的笔画完全靠感觉。

  李耀静老师告诉记者,只要写出工整的汉字她就能报出笔画。她认识的汉字,只要你读出来,她就能说出这个字的笔画是多少,哪怕你读一个短句子,她也能随即说出。

  于是,记者从他们学校的资料室,抽出一张今年6月19日的《燕赵晚报》,用常规语速将“房产开发不能只管盖楼”这行标题读给田晓敏听,她跟随记者的语速依次说出“8、6、4、5、4、10、5、14、11、13”,其间她并没有观看这些字。

  李耀静老师说,田晓敏平时不爱说话,性格较为内向,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7月16日的一个舞蹈晚练习课上,老师要她抬脚练习一个舞蹈动作,她却说出“就是抬那个11画的‘脚’嘛!”。李老师很好奇,一连说出了五六个汉字,田晓敏也接连说出它们的正确笔画。当晚她的这一“绝活”就在校园传开了。

  田晓敏告诉记者,她开始识字的时候,和别的同学一样,也是一笔一画地数了才知道笔画数。一个月前,她突然对汉字的笔画很感兴趣,看到一个汉字就想着它的笔画,而且一说一个准。对此,她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她说她对所看到的,或者在脑海里所想到的汉字,第一感觉都能闪现出它的笔画来,至于这种感觉是哪里来的,为什么这样快速,她真的不知道。

  “但我最近对自己的这种‘特别’能力十分苦恼!因为当我向别人演示‘说汉字笔画’时,一旦时间过长,就会产生轻微的头痛,而且身体感到特别疲惫,比听一天课还要累。”田晓敏说。

  田晓敏的这一“特异功能”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问了医生、教育专家等,都说不出原因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