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贫困县“打扫打扫”花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月中旬的河南省淮阳县正大兴土木。一位土生土长的老人说:“这几个月拉砖拉瓦的大货车,比我一辈子见的都多。”这个国家级扶贫县大兴土木的原因,是迎接将于今年10月份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中国姓氏文化节。淮阳所属周口市并没有为这次文化节拨款。淮阳县一位官员则估算,办姓氏节“光硬件至少得两个亿”。

  迎宾大道长20公里淮阳县城西南方向,一条通往周口市的省级公路名为淮周路。在淮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阳境内,淮周路总长20公里。7月20日,记者在淮周路上看到,公路两侧两条数十米宽的花卉绿化带已经初步成型,在淮阳,这被称为“淮周路精品绿化工程。”在这条花卉绿化带内,紫薇、木槿等观赏花卉已经开花;一排排楸桐树下种植着朝天椒,长得快的,青绿色的小辣椒已经挂在了枝头。在淮阳当地官员眼中,“淮周路绿化工程”非常重要而且任务紧迫。因为今年10月的“姓氏文化节”期间,淮周路就是淮阳的“迎宾大道”。

  淮阳古名宛丘,传说三皇之首伏羲氏就葬于此。伏羲氏之陵———太昊陵也成为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据传说,伏羲曾“定姓氏”、“制嫁娶”、“封龙官”,中华民族“龙的传人”之说即由此而来。“光硬件至少得两个亿”除了“淮周路精品绿化工程”,其他各项工程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据淮阳县一些干部透露,工程的资金现在已经成了问题。据姓氏节筹资委工作人员张鹏介绍,周口市没有给予财政拨款,“姓氏节”基本上靠社会捐资和内部筹资。淮阳县一位官员估算,办姓氏节“光硬件至少得两个亿”。然而,背负着巨额资金筹集任务的淮阳却是一个国家级扶贫县,当地一位县领导私下透露,2003年全县实际完成财政收入1.1亿元,财政支出却达3.35亿元。“淮阳今年的城区建设力度很大,但这仅仅是‘姓氏文化节客人来了,我把家里打扫打扫,创造一个环境’。”县城建局局长张振淮说。“你到哪儿弄钱我不管”。

  据了解,淮阳县县级财政供养人员共2万多人,他们中的许多人目前已成为县城建设的“债主”。知情人介绍,这都源于县领导的意思。县委书记刘庆森在电视讲话时就表态“淮阳要一年建设,十年还债。”他要求:“干部群众要舍小家,顾大家。”临蔡镇一位干部透露,县里召开姓氏节筹资动员会后,就要求每个干部职工“自愿”捐资200元,“镇干部今年其实就没发过工资,有些人只得从家里拿钱。”除了公职人员,各乡镇也都向“淮阳县的拆迁建设”集了资。3月中旬,淮阳县大规模拆迁正式开始,其中龙湖商业街拆迁的补偿费用,县里是向各乡镇筹集的,其中,向临蔡镇借款10万元。4月上旬,淮阳县再向每个乡镇借款30万元。淮阳县多位干部表示,这次工作,上级的力度很大,“钱必须到位,你到哪儿弄钱我不管!”如果干部们不想丢掉这个铁饭碗,就只能到处挖空心思去借钱。(据《新京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