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27个省百强镇经济总收入超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23 浙江在线

  2003年度浙江百强(乡)镇近日排定座次,绍兴县杨汛桥镇连续两年雄踞榜首,2002年度位居百强第四的鄞州区石碶镇名落孙山。

  百强(乡)镇是浙江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根据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排定的。从区域分布来看,2003年度杭州市入围22个,宁波市20个,绍兴市19个,温州市15个,嘉兴市11个,湖州市7个,台州市5个,金华市1个,衢州、舟山、丽水三市没有(乡)镇入围。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有的百强(乡)镇2003年度落选,并非经济发展停滞了,而是其他乡镇经济发展的速度太快,赶上而且超过了原来的百强。”昨天下午,浙江省统计局农村经济调查处副处长王科跃说。

  萧山鄞州多强镇

  百强(乡)镇前十名争夺非常激烈,除了拥有6家上市公司的绍兴县杨汛桥镇连续两年稳座头把交椅外,其余名次都有强势对手虎视眈眈。争夺结果,2002年度百强榜眼拱墅区上塘镇屈居老四,萧山区宁围镇以达到213.98亿元的最高农村经济总收入取而代之。而曾位居百强第四的鄞州区石碶镇不但跌出了前十名,而且从百强名单里彻底消失。

  分县(市、区)看,本次百强中入围最多的是杭州市萧山区,共有12个,其次为宁波市鄞州区8个,绍兴县和诸暨市均有7个入围。在最发达的前十名(乡)镇中,绍兴县夺得三席,分别占据第一、第三、第五的位置。

  2002年度剃了光头的金华市由于东阳横店镇的入选,2003年度和衢州、舟山、丽水三地握手言别。

  经济收入大幅上扬

  2003年度最发达100名(乡)镇仅占全省1334个(乡)镇总数的7.5%,人口仅占全省全部(乡)镇总人口的19.9%,却创造了全省全部(乡)镇44.7%的农村经济总收入和45.8%的(乡)镇财政总收入。

  百强平均农村经济总收入高达76.24亿元,比2002年提高了14.41亿元,是全省(乡)镇平均水平12.78亿元的近6倍,其中有27个(乡)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比2002年增加了13个,最高的萧山区宁围镇达到213.98亿元,次之的诸暨市店口镇也达到了200.78亿元。而2002年,只有14个乡(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最高的湖州市南浔镇为173.63亿元。

  由于百强(乡)镇排名的依据不仅仅是经济总收入这一单项指标,而是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所以,2002年和2003年经济总收入都不是第一的杨汛桥镇,连续两次独占鳌头。

  七八成人口不再务农

  “百强的共同特点有三个,首先是非农产业占经济比重非常高;其次是从事非农产业的人数特别多,占总人口的70%到80%;第三是人均收入很高。”浙江省统计局农村经济调查处副处长王科跃指出,除了这三点以外,百强(乡)镇在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善、居民素质的提高等社会进步各个方面都要远远超过其他(乡)镇。

  2003年,我省最发达100名(乡)镇人均农村经济总收入为10.94万元,是全部(乡)镇人均水平的2.2倍;人均财政总收入为3027元,是全部(乡)镇人均水平的2.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7992元,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47.2%。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