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畅游香港内地客 不再专拣便宜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2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香港街头的名牌店,成为内地游客的“最爱”。 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

  近来,香港零售业呈强劲复苏之势。与2003年同期比较,今年首5个月,香港的零售业“价量双增”且增幅均达到双位数字,分别为:总销售额上升13.2%,总销售量增长11.2%。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如今,香港零售业已走出“阴霾密布”的岁月,“降价促销”、“跳楼价”、“出血价”之类的“惨淡经营”已经结束了。

  在香港的这一轮经济复苏中,旅游业率先走出谷底,并带动了零售、餐饮、酒店等相关行业的复苏。的确,去年全年共有846.7万内地游客访港,比前年增加24%,旅客在香港的消费开支达596.2亿元。内地成为当年唯一一个访港游客人数上升的客源地。而且,内地过夜旅客在香港人均消费6018元,也是各地旅客中最“慷慨”的,高出平均数500多元。

  今年5月31日,香港迎来了第200万名内地“个人游”旅客。随着内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内地客到香港的购物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如今,内地客在香港,已不再被视为专拣便宜货的“表叔”。旺角、女人街的便宜货早已不能满足他们的购物欲。倒是大量国际名牌商品、做工精美的珠宝首饰、时尚新潮的电器和为女人扮靓的化妆品,成为了内地旅客香港购物的“最爱”。而且,内地客的出手阔绰也已让港人“习以为常”,“内地豪客”成了香港生意人竞相追捧的对象。

  可以预见的是,不断增加的访港旅客,特别是内地客,将成为未来香港旅游及其相关零售、餐饮等产业最主要的“增长源”。2003年共有2022万人次的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估计在未来的十多年里,出境游人数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内地旅客源源不断赴港旅游、购物,消费结构的“升级”,必然带动香港零售业进一步向高增值、高结构方向迈进。实际上,这种趋势已经显现。

  虽然,去年香港遭受SARS的冲击,大量零售商受到重创,但几家经营世界名牌消费品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却“逆势大涨”。像经营名牌化妆品的“莎莎国际”在6月底公布业绩时称,截至今年3月的年度纯利为1.51亿元,比上年大幅度增长了121%。

  旅客购物需求的刺激,使得香港原有的多家著名零售商宣布增投资金,增开分店,而不少新的国际著名品牌经营商更是纷至沓来。6月初,世界顶级钟表品牌“江诗丹顿”在香港的首家专卖店正式开业。此前,“路易威登”、“普拉达”和“菲拉格慕”等国际著名品牌的香港旗舰店也纷纷落脚。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统计,今年以来,在香港开设专门店、旗舰店或扩充业务的国际名牌消费品公司已超过20家。

  在内地客“涌港”,旅游业带动零售业全面复苏的情况下,香港应抓住机遇,提升质量,顺应市场趋势,吸引国际名牌继续向香港“集中”,塑造一个全新的购物天堂形象,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名牌天堂”。

  本报记者 吴长生 刘韬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