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厦航连续17年盈利的发展奇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29 海峡都市报
厦航空乘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厦航总经理吴荣南

厦航是民航系统唯一“金雁杯”三连冠单位

  7月25日,厦门航空公司将点燃20岁的生日蜡烛。经过20年的艰辛努力,厦航创造了连续17年盈利共达21亿元的发展奇迹,厦航人为自己的生日送上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经过6年的艰苦创业、5年的稳步发展和5年的二次创业,以及新世纪初的可持续发展阶段,厦航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7架波音系列飞机、总客座4046个、开辟百余条国内国际航线、年运输旅客近500万人次的中等规模航空公司,创造了我国民航史上诸多第一。

  1.“白鹭”在厦破壳起飞

  1984年7月25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作为我国第一家自主经营的企业化航空公司,厦航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政企合一、四体合一”体制改革初步尝试的开始。厦航原是由国家民航局和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共同出资,各自指定企业股东创办,初始投资0.2亿元,这开创了国内创办航空公司模式之先河。

  “梅花香自苦寒来!”回忆起过去的创业时光,厦航董事长何平一脸感慨。何平是厦航的创建者,也是厦航成长发展的见证人之一。

  “要飞出去,首先要飞起来。”何平说,厦航的创办是从零开始的,当时地无一寸,房无一间,三家股东的2000万元投资暂未到位,只有借来5000元人民币在银行开户,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旧自行车,但是“一定要飞起来”的坚定信念像火一样在创业者的胸中燃烧。公司开业没有办公场所,就选最便宜的饭店租了两间小房间,没有请一位客人,没有放一声鞭炮,没有花一分钱,悄然开张。创业的艰辛不但没有动摇创业者的意志,反而养成了他们不怕困难、雷厉风行、干就干好的锐气。

  攀登耐险路,磨砺百炼金。1986年11月16日,由厦航机组驾驶的厦航第一架B737-200型飞机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起飞执行航班,昂首矫健的“白鹭”首次全推力起飞、大马力爬升的轰鸣声和着厦航创业者们的欢呼声,标志着厦航实现了依靠自己的力量“飞起来”的初创目标。从此,厦航开始了以厦门为基地的营运,福建省民用航空史同时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但在此后的几年里,厦航“先生产,后生活”,依旧过着艰苦的日子。就是在这样的特定环境里,造就了厦航“团结拼搏,开拓奋飞”的企业精神,从此,每年厦航新招员工的第一堂课就是厦航的创业史和企业精神。1994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为厦航题词“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对厦航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2.细化管理领航“白鹭”

  飞起来了!但厦航这只志在搏击长空的“白鹭”还要飞得高、飞得远,而管理就是厦航腾飞的动力。在厦航公司,有一个醒目的企业标志———五条蓝色的线条由细到粗平行排列。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南告诉记者,蓝色,象征蓝天大海;五线,象征改革乐章。厦航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创办的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标志着中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的初步尝试从厦门开始。1994年1月,福建省政府批准将福建航空公司成建制划归厦航经营管理,2001年1月起改制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厦航兼并福建航空公司,成为国内航空公司改革重组第一个吃螃蟹的尝试者。厦航的股东构成几经变化,现仅有两家,即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持有60%股份,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0%股份。厦航是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拥有自己的承运人代码,是国际航协的正式会员。

  对吴荣南而言,厦航就像他生命中的一个孩子,他陪着她走过二十年改革的曲折颠簸,呵护着她成长。从1986年1月从广州航空管理局调入厦航任总经理,吴荣南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8年。他说,航空运输是高风险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相当脆弱的行业,数十年的从业经验让他对此有了深刻的体会。航空公司不能用粗放的形式来管理,一定要细化。大思路,细把握,从细节着手,用动态管理的方式实现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规章制度每个企业都有,但能排成一字长龙、长达900多万字的,确实少见。经过十多年的艰难探索,十多年的观念转变,厦航由总经理挂帅,历时一年多,组织编写了长达900万字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营运总册》,并从1997年开始运行。长达900多万字的营运总册,把管理的切入点放在基层班组,把管理的核心放在人上。这部手册规范了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与标准、管理制度、考核检查、实施奖惩办法等。对照手册,每个人、每个航班、每个职能部门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明确的工作标准及责任,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对细节的强调成就了厦航今日的辉煌,也成为厦航二十年经营发展的独到之处。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在细节中追求完美,这成了吴荣南以及每个厦航人孜孜以求的目标。然而,吴荣南却强调,他其实只是“一只小小的领头羊”,真正推动厦航腾飞的是所有辛勤工作着的厦航人。

  好的机制,好的制度,必须要有好的人来落实。在人事制度上,厦航实行择优聘任制,通过破格提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形式合理使用人才。厦航早在1989年就对人事管理、劳动分配、社保福利等激励制度进行积极的探索与改革,使之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1997年,厦航在中国民航率先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在企业内部打破干部与工人、正式工与临时工的身份区别,并实现管理人员可上可下,员工可进可出,工资可升可降;自2000年起,厦航举行“蓝天白鹭”论坛活动,就团队建设、领导艺术、市场营销、激励机制等方面广纳良言,积极改革,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责任感,激活了企业内部机制;厦航的岗位技能工资制,对飞行人员、管理技术岗位、生产运行部门实行分配倾斜制度。目前,厦航职工平均年龄为32岁,有硕士、博士学位员工79人,中级以上职称452人,大专以上学历占职工总数46.6%,形成了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职工团队,为厦航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让我们一路同行,越过云海飞过星空……”从5月1日起,一首旋律优美的“蓝天白鹭”之歌开始回荡在厦航飞机的客舱里。这是为纪念厦航创办20周年,由著名音乐家易茗作词、雷蕾作曲、总政歌舞团谭晶演唱的厦航企业之歌。而在这之前,“蓝天白鹭”作为厦航的航徽、厦航的企业标志,早已为广大中外宾客所认知;昂首矫健的白鹭在蓝天振翅高飞,象征吉祥、幸福永伴宾客,展示了厦航团结拼搏、开拓奋飞的精神。厦航办公室主任颜长征告诉记者,“蓝天白鹭”之歌的诞生标志着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形象建设有了新的拓展。

  3.优质服务助“白鹭”飞得更高

  空姐,这是个令无数女孩羡慕和向往的职业;印象中的空姐个个步履轻盈,面带微笑,举手投足间透着端庄与优雅,而厦航的空姐也确实如此,她们身穿以宝石蓝和紫色为基调的制服,脖子围着色泽明快的丝巾。去年10月1日,厦航还在全国航空公司中首家推出售票、货运和地面窗口服务小姐与空姐统一着装;新款制服以宝石蓝和紫色为基调,设计时尚,白色天丝棉衬衣印有厦航标志的小碎花,搭配黎姿经典套装。而厦航表示,在各服务窗口岗位统一着装,是为了让乘坐厦航航班的旅客更容易识别出厦航服务人员,感受厦航从地面向空中延续的无缝隙一体化服务。

  进入7月份以来,空中“邮寄”无人陪伴儿童在厦航又热了起来。仅7月1日至18日,厦航运输服务部值机现场接待临时申办“邮寄”的小旅客就有401位。多年来,厦航全力打造无缝隙的服务链,并郑重向旅客作出24小时全国订票、购票服务,行前取票、免费送票、旅客回程续程服务、航班延时服务等服务承诺,力求不断创新,提供精品服务、特色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在厦航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摞摞、一叠叠的信堆得老高,有的还是崭新的,有的信纸已发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来自国外的;而墙上也挂满了锦旗和匾,桌上摆满奖杯。19年来,厦航共收到旅客表扬信16万多份,而每一封信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厦航乘务分部和旅客服务处先后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乘务分部还获得“最佳乘务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厦航还有一支遐迩闻名的保洁队,组建10年来,先后涌现出好人好事6500多起,归还旅客现金及贵重物品折人民币330多万元。厦航已经成为福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4.安全为“白鹭”保驾护航

  近日,一则招聘广告引起大家的关注,厦航将在全国招收2005年应届毕业生飞行学员,不久的将来,他们将驾驶着“蓝天白鹭”标志的飞机上天。这也让人们想起厦航的老飞行人员,是他们驾驶“白鹭”安全飞翔。酷爱飞行事业的洪连珍告诉记者,“我是在1989年开始了在厦航的飞行生涯,而在这之前也开过20多年的飞机,各种机型都有开过;公司发展很快,飞机也不断增加,安全性能也越来越高,在交通工具中,乘坐飞机是最安全的。”洪连珍是新中国第三批女飞行员,从部队转业到厦航,现已是厦航波音737飞机机长、教员;她现在还在天上“飞”,在接受记者采访后不久,就去执行厦门至武夷山的飞行任务。

  在厦航,有一个仪式的举行非常隆重,并已成为一项制度。在转机型、升标准、放机长、聘教员等多方面厦航严把技术标准,并人性化、创造性地建立了总经理为新任机长授肩章制度。每当新机长上任,厦航总经理吴荣南都要亲自把肩章佩戴在新机长肩上,让他们感受到肩负的安全责任和全体旅客、员工的重托。

  厦航飞行部被民航总局评为“航空安全先进集体”,并有50多名飞行员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航空安全金、银、铜质奖章。在1995年以来民航总局开展的9次航空安全评比中,厦航5次荣获年度航空安全的最高荣誉“金雁杯”和“金鹰杯”,并成为全民航唯一的“金雁杯”三连冠单位。民航总局给总经理吴荣南、副总经理宋成仁分别记功一次。

  5.“白鹭”展翅要飞更远

  在厦门国际航空港,一架又一架“蓝天白鹭”标志的飞机呼啸而起,直冲蓝天,而这群银鹰还将不断增加,它们要飞得更远。记者从厦门航空公司了解到,从8月份起,厦航将购买7架飞机投入到国内外新辟的航线上,这样到明年,厦航清一色的波音机队将由现在的27架扩大到34架。厦航方面称,这是厦航抢占民用航空市场,并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

  吴荣南告诉记者,厦航此次大举扩充运力,是因为厦航早已不满足于只在省内航空业占有半壁江山的份额,希望能够为福建省的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使福建成为东南亚到中国的便捷通道。

  在吴荣南的发展规划中,有一个特别的“10+3”计划。他解释说,所谓的“10+3”就是东南亚十国加上东北亚的日、韩、朝三国。他说,厦门处在这个“10+3”这一经济贸易区的中间地带,有条件也有优势成为这一航空网的中心。因此,近年来,厦航在巩固原有航线的基础上,还倾力拓展东南亚航空市场。与此同时,厦航也积极在为两岸三通做准备。吴荣南非常肯定地说:“海峡两岸是一定会实现三通的!”这是厦航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是厦航实现阶段性跨越的机遇所在。

  又一架飞机冲上云霄!阳光下,机身上的“蓝天白鹭”显得格外醒目。吴荣南说,已过六十的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更快地培养起新的接班人,为厦航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N本报记者 郑友贤/通讯员/黄韶辉/文/图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