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国际世界语大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20 中国网

  国际世界语大会是国际世界语运动中最重要的活动。也是各国世界语者的盛大集会。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从1905 年到2003年共召开了88次大会(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一度中断)。

  在世界语问世之后十多年间,各国世界语者的交往主要是通过书信进行的,世界语能否在国际交往中作为口头交流工 具还没有得到证实。1904年8月7日至8日,来自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近200名世界语者 先后在法国的加来港和英国的多佛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港举行会议,讨论了世界语的有关问题。这是第一次用世界语作为工作语言的国际世界语会 议。会议表明,世界语易讲易懂,是有效的口头交际工具。这次会议使与会者受到极大的鼓舞,并决定第二年举行第1届国际 世界语大会。

  第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由法国世界语者承办,于1905年8月7日至12日在法国的滨海小城布伦市举行,来自2 0个国家的688名世界语者出席了大会,其中包括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以及著名的世界语作家格拉波夫斯基、卡贝 、贝尔蒙特等人。在该市小剧院举行的开幕式上,柴门霍夫用世界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剧场里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向世 界宣告,在国际交往中世界语可以成为有效的口头交流工具。柴门霍夫本人参加了第1届至第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从1933年开始,国际世界语协会负责筹备国际世界语大会,大会章程规定,凡服从大会章程,遵守大会东道国法 律,不从事有损于大会的活动并交纳大会会费的世界语者都可以参加大会。

  国际世协会员国在获得本国政府和地方当局的支持后,可向国际世协提出举办大会的申请,由国际世协领导机构决定 开会的地点和日期。

  大会由国际世协主办,由东道国的大会组织委员会承办。国际世协领导机构决定大会的会费、财政预算、日程、议题 和主要内容。组织委员会主要负责大会的场地、文艺、娱乐、游览、宣传报道等项的准备工作以及与会者的食、宿、行的安排 工作。国际世协大会常设秘书也参与组织委员会的工作并从中进行协调。

  大会一般在每年的七月底或八月初举行,为期八天(从星期六至星期六),由大会主席团主持。主席团由国际世协领 导机构、国际会议大学校长、东道国世界语协会主席、大会组委会主席、全世界青年世界语者组织主席组成。

  从1908年第4届大会起,历届大会都得到东道国政府的赞助和支持。大会设有最高监护人,大多由东道国的元首 、议长、政府首脑或他们的副手担任。大会还设有荣誉委员会(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也设荣誉委员会,对内我们称国家委 员会),由东道国的一些政府部长、副部长、各界知名人士和学者组成。

  参加大会的各国世界语者的一切费用由本人自理,大会的筹备经费主要来自与会者的会费和大会的其他收入。

  为期8天的会议共有100多项议程。除了开幕式、闭幕式、国际晚会、民族晚会等大型活动外,其他的活动都是同 时或交叉进行,与会者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任意选择参加。各种会议在以各国著名的世界语者名字命名的会议室进行。

  大会的议程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一、工作会议:国际世协领导机构和执委会会议;国际世协各委员会会议;世界语学院会议;各国世界语协会负责人 会议;国际世协在各国的联系人会议;青年世界语者讨论会;各种专业世界语组织的会议等。

  二、重大活动:开幕式;闭幕式;东道国领导人或市长招待会。

  三、大会议题讨论和学术交流:大会议题讨论会;国际会议大学(即学术报告会);专业团体学术交流活动。

  四、文化教育:国际会议大学(即学术报告会);文艺或演讲竞赛;世界语教学法讨论会;崔氏教学法讲习班;世界 语训练班;会话;世界语考试等。

  五、文艺演出:民族文艺晚会;国际文艺晚会;音乐会;世界语戏剧表演;放映世界语影片等。

  六、娱乐性活动和其他活动:相识晚会;宴会;舞会;游览;青年晚会;下届大会情况介绍(包括放映介绍东道国和 大会城市的影片或幻灯片);世界语物品大拍卖等。

  当然,各届大会的具体议程因条件和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

  如条件具备的话,大会期间还同时举行国际儿童世界语会议。十三岁以下的、能讲世界语的儿童可以报名参加。

  到目前为止,国际世界语大会已举行了88次,参加大会的一般有一、两千人,最多的超过五千人。参加国数也有2 0多到五、六十个不等。

  早在1963年陈毅副总理就提出,要在中国北京举行一次国际世界语大会。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党和政府 的支持和关怀下,我国的世界语运动发展较快,引起国际世界语界的重视。曾于1986年在北京召开过第71届国际世界语 大会,报名参加大会的人数达2400多人,这是在欧洲以外举行的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进入21世纪 后,我国世界语运动继续得到发展,引起国际世界语界的关注。国际世协认为,在具有国际威望的、人口众多的中国再次举行 国际世界语大会,对推广世界语具有战略意义,因此批准于明年在北京举办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