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访韩散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28 中国网

  为了参加第35届韩国世界语大会,也为了为2004年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作宣传,我们中 国世界语代表团一行四人自2003年10月3日至10日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所到之处,我们受到韩国世界语者 的热情接待,每天都沉浸在世界语带给我们的美好感受之中。在此,我按照我们旅行的路线,记下我在那里所经历的点点滴滴 ,让我的读者分享我的快乐和感动,并以此来表达我对韩国世界语者的感激和敬佩。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中文教授李永求先生

  10月3日,我们乘飞机抵达韩国的仁川机场。在机场的出口处,韩国世界语协会副主席李永求先生已经在那里等候 我们。温文尔雅的李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前年,为了为第3届亚洲世界语大会作宣传,他和韩国世界语协会主席李钟琦先生 一起在北京访问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中国报道社。李先生是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中文教授,他中国话讲得极好。他的一双儿 女正在北京学中文。大女儿还是我的校友,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小儿子在北京上中学。李先生的夫人为了照顾孩子们 ,也来到北京,在地安门租了一套公寓,住了下来。李先生常常利用假期来北京看望他们。李先生对夫妻分居的生活没有丝毫 的怨言,他们把子女的教育和成长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李先生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汉城事先预定好的旅馆,然后带我们去一家环境幽雅的韩式餐馆吃午饭。我们吃的是韩式面 条,佐以各种韩国泡菜,味道非常好,当然价格也相当可观。从在韩国吃第一顿饭起,我就对韩国的各种泡菜有极大的好感, 它真是名不虚传。李永求先生告诉我们,1998年这个餐馆老板的女儿获得了世界高尔夫球比赛的冠军,全国为之振奋。为 了庆祝,餐馆老板免费招待顾客一整天,盛况空前,他的餐馆也因此更加声名远扬。

  饭后,我们应李先生的邀请,临时决定去看看李先生工作的大学和离大学不远的他的家。他的家在一座教师公寓楼里 ,四室二厅,非常宽敞,环境也非常安静。虽然女主人不在家,但屋内十分干净整齐。书房内沿墙放着几个大书柜,里面摆满 了中文书籍,其中许多是中国各个时期的文学作品,原来李先生是专门研究中国小说的。

  正在我们谈话时,借住在李先生家的美国世界语者米哈伊尔﹒塞基利走了进来。这位美国人已经记不起他是何时离开 美国的。七十年代他和李先生一样在台湾学习中文,至今他的中国话仍讲得不错,李先生称他是活字典。他也要出席第二天在 天安开幕的第35届韩国世界语大会,并要在会上主持一个专业会议。

  在李海平先生塑像前

  从李永求先生的家里出来后,我们放弃了参观李先生所在大学的打算,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我们要去安养市会见韩国 世界语协会主席李钟琦先生。

  我们首先来到了安养市的自由公园。那里有去年揭幕的韩国世界语者李海平和他的弟弟的全身塑像。兄弟二人是韩国 的爱国者,他们为反抗日本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而作出了贡献,弟弟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为表彰和纪念他们,安养 市政府拨款为他们修建了塑像和三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的背面用世界语镌刻着李海平先生的名言:“Lapatrioto nepostulassianporcion.”(爱国者不需要自己的一份回报)。李海平先生的青年时代是在中国度过 的。在上海他师从著名的韩国世界语者安偶生学习了世界语,并开班向中国人教授世界语。他在为韩国的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 的同时,也为中国的世界语运动作出了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回到韩国,在汉城和釜山积极从事世界语运动。他曾 创办过三份世界语刊物,并编辑出版了《世韩-韩世词典》。这部词典被韩国世界语者广泛地使用,成为他对韩国世界语运动 纪念碑式的贡献。但在他生前,他对世界语运动的极大热情和奉献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只是在他去世之后,从人们 对他表现出的深情怀念和爱戴,家人这才开始理解了他的事业。为了缅怀父亲,他的儿子们设立了Uhae奖金,以奖励每年 为韩国世界语运动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如今,李海平先生的儿子每天都来到公园,擦去父亲和叔父塑像上的灰尘,以此来表达 他们的孝心,也许这孝心中还包含着忏悔。李海平先生的二儿子听说我们要来,特地从家里赶来,向我们赠送了《李海平传记 》和当地介绍李海平兄弟事迹的报纸。我有幸在1996年上海第一届亚洲世界语大会上见到过李海平先生,但因为当时对他 不甚了解,没有对他太在意,失去了向他请教和向他表示敬意的机会。这将是我永久的遗憾。

  离开自由公园,我们在李钟琦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一座天主教堂。这座教堂在没有宗教仪式的日子里每周一次免费向李 钟琦先生提供两个小屋,用于开办世界语班和世界语者们的聚会。我们在这里见到几位世界语者,其中的一位是日本的Sai toTadasi先生。他作为日本大本教世界语普及会的代表,前来出席第35届韩国世界语大会。他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 他的通信笔友,并客居在他的家里。

  参观板门店附近的非军事区

  在我们到达韩国之前,韩国世界语者就已经为我们安排了周密而紧凑的旅行路线。根据这个计划,在第35届韩国世 界语大会开幕之前我们有半天多的自由时间。因此,我们决定去参观板门店三八线。凡到韩国的人都希望参观板门店三八线, 就像人们到德国后迫切希望参观柏林墙一样,因为它们都是人类历史悲剧的见证和体现。

  虽然板门店被韩国定为旅游点,但游人不是随便可以去的,而必须事先预约。我们在到达汉城的当天晚上在下榻的旅 馆订了票,并被吿知,去时一定要带上护照。第二天早上,当我们下楼准备动身时,旅游局为我们指派的中文翻译已经在大厅 等候我们。翻译是一位娇小可爱的小姐,是韩国外国语大学分校中文专业四年级的学生。她说她曾经到过中国的北京和西安。 要说她的中文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但她甜甜的笑容﹑软软的话语和周到的服务使我们一路相处愉快。

  一辆旅游大巴载着各国游客从汉城出发了。在车上,我们的护照被导游收去了。汽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映入眼帘 的是与汉城充满生机的和平生活截然不同的景象:高高的铁丝网和美国和韩国军人共同驻扎的兵营。越往前走,气氛越紧张。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一座以“自由”命名的桥前。

  自由桥是临津江上唯一的桥,也是连接朝﹑韩双方唯一的桥。名为自由桥,其实人们并不能自由通过。在桥的一头, 高高的铁丝网和岗楼以及持枪荷弹的军人把游客们限制在桥的一边。到桥上来参观的有各种肤色的游客,其中有在老师引导下 排成队的小学生,还有高大而悠闲的美国大兵。美国大兵们的出现,使我回忆起了50年前的情景。那时我还是小学生,美国 兵作为敌人,他们那些被丑化了的形象常常出现在漫画和宣传画中。可是如今,我的同事在这桥上邀请美国士兵一起合影。世 界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参观了自由桥,我们换乘另一辆大巴继续前行。很快就来到了都罗瞭望台。这个瞭望台位于非军事区的最北部。在瞭 望台上用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北朝鲜的开城市。其实,我们并没有到板门店,不过导游说,板门店就在离瞭望台不远的地方 。离开了都罗瞭望台,我们来到都罗山火车站。这是汉城最北部的一个火车站,也是将来连接朝鲜半岛南北两方的火车站。去 年从韩国访问归来的延吉世界语者曾说过,韩国的世界语者们今年将能乘火车从韩国出发,经过朝鲜,直接到达中国的延吉市 ,来出席第五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和三国青年研讨会。世界语者们的愿望未能实现,但都罗山火车站让我们看到了实现这一愿望 的希望。

  参观三八线非军事区,我的心情是沉重的。由于意识形态的对立,讲着同一语言的同一民族分裂成两个敌对国家,至 今仍有一千万个家庭不能团聚,我为人类的这一历史悲剧而流泪。但使人感到欣慰的是朝韩双方都对和解和统一表现出了诚意 ,并且采取了具体的行动。相信,人们终究会看到朝鲜半岛的统一和人民的团聚。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