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世界语大会专题 > 正文

1996年捷克布拉格第81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58 中国网

  —— 有希望的大会

  我们中国代表团一行4人于1996年7月20日来到百塔之城 —— 布拉格,出席第8l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本届大会的最高监护人是捷克共和国总统瓦·哈维尔先生。1921年在布拉格召开过第13届国际世界语大会。75年后的今天,布拉格再次成为国际世界语大会的东道主,接待来自66个国家的2971名世界语者。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翌日上午,在文化中心的柴门霍夫大厅里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国际世协主席李种永宣布大会开始。接着,组委会主席、捷克世协主席符·科切瓦拉和布拉格市副市长德拉巴茨克向大会祝词,来自50多个国家的代表也向大会致词。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立陶宛、斯洛文尼亚、乌克兰、阿根廷、韩国、意大利等国的驻捷大使。国际世协秘书长马·费蒂斯宣读了《布拉格宣言》,该宣言涉及到民主、跨国教育、儿童教育效果、多种语言情况、语言权利、语言多样性,以及人类解放等方面的问题。

  大会收到了许多贺词,其中有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的孙子路·柴·札列斯基寄来的贺词。

  为纪念世界语戏剧演出百周年,保加利亚剧组在开幕式上演出了列·托尔斯泰的《第一个酿酒人》片断,这是100年前首次演出的世界语戏剧。

  开幕式在《希望》歌声中结束。

  在举行大会的一周里,大会议题《文化:是一种价值,还是一种商品?》在作家和世界语教学家两组高水平的演讲中展开讨论。虽然大家各抒己见,但大多数人同意这样一种看法:文化应该是高级商品,但该商品贸易不能超越艺术,民主是必要的,虽然高等文化的条件还未完备。

  本届大会大学的校长是捷克的符·诺伏比尔斯基教授,他主持这方面工作很有经验。9位杰出的学者作了精采的学术报告,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赖·泽尔滕教授。他们的报告吸引了广大与会者,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者人数之多、水平之高,在大会大学里是罕见的。

  伊·弗·诺切尔特教授和赖·塞尔滕教授在国际科学院举办的高级讲座里分别作“文学作品的审美观”报告和“对策论”报告。大会大学与国际科学院的这种合作还是头一回。

  大会期间,一些国际组织参加了新渡户研讨会,讨论了语言和国际和平、民主问题。为纪念日本外交官新渡户稻造,国际世协组织了研讨会,参加的有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议会、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国际世协的代表。1921年新渡户以国联副秘书长的身份出席了第13届布拉格国际世界语大会。后来他写了一篇报道,积极宣传国际语。在这篇报道中他称世界语为“国际民主的动力”。在以后国联讨论会上,他总是积极支持世界语。在本次研讨会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认识到世界语的重要性,并对通讯和语言民主进行了讨论。

  作为一名亚洲人,我对亚洲世运颇感兴趣。7月22日下午,举行了亚洲运动座谈会,有来自13个国家的约40人参加。会上的报告和讨论反映了当前亚洲国家世运的真实情况,并介绍即将在同年8月22日至25日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第一届亚洲世界语大会。

  23日下午,我们在皮切大厅里召开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报道》读者座谈会。副总编辑谭秀珠向150多名与会者介绍了过去一年里杂志社的情况。她说,中国报道面临市场经济体制的各种挑战,在新形势下遇到了许多问题。《中国报道》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订户问题,所以《中国报道》的继续存在,不但取决于杂志社本身,而且取决于各国世界语者的订购、合作与支持。她感谢那些曾为《中国报道》基金会慷慨解囊的人,为付不起钱的读者订购了杂志。乌克兰读者塔·伏·奥德尔斯卡娅向与会者展示了敖德萨省拉兹德尔那亚镇世界语小组孩子们所做的剪纸。她说,他们在《中国报道》上读过几篇关于民间剪纸的文章,乌克兰人民也有这样美好的古代艺术,但中国的艺术更古老些。她希望两国人民就此进行更多的交流。在座谈会上,其他一些读者为改进《中国报道》的工作、丰富杂志的内容也提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临开会前,读者还向谭秀珠女士赠送了鲜花。

  7月22日是图书日,上午谭秀珠女士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出版的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第一卷)。她说,《红楼梦》在中国家喻户晓,现在出版的世译本是由谢玉明先生翻译的。今年年底,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将出版第二卷,明年出版第三卷。

  为了征订杂志,我们在会场里租了一个柜台。一些不能支付美元的读者可用他们本国货币订购杂志,解决了大问题。不少人来到我们柜台订购杂志,还有一次订3年的。在柜台旁,我们与订户聊得很开心,还照了相。

  7月27日上午10点,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

  马·费蒂斯先生宣读了大会决议。决议说,第8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提出迫切需要全世界广泛讨论语言人权问题、语言平等问题,以及有效的高水平的越过语言障碍的通讯必要性问题,强调世界语共同体在引起有经验的语言政策机构和专家的认真探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并为建设一个合理的民主语言秩序,请求所有的国际组织和语言政策机构同国际世界语运动合作。

  大会快结束的时侯,主席台上出现了50多名7—15岁的小世界语者,他们来自20多个国家。几天前,他们参加了布拉格以南50公里处的国际儿童世界语大会。

  中午,李种永先生宣布8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胜利闭幕。

  此时此刻,我思绪万千:作为一种语言,世界语是非常年轻的,但不少世界语者的年龄已经偏大了。在这次大会上出现了不少年轻人,我们世界语运动肯定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美好的远景。尽管如此,我们仍感到迫切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世界语者。希望他们继承我们的事业,将来他们的子孙也成为世界语者,使我们的绿旗永远飘扬。

  想到这里,在我眼前仿佛展现出一幅和睦大家庭的图画。

  相关专题:国际世界语大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