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记者探访灾区 广西河池灾情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23:18 经济信息联播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在近期全国大范围降雨中,湖南、湖北、广西受灾严重,今天,民政部已向3个灾区下拨了3300万元的救灾应急资金。为了了解灾区的真实状况,经济频道已经派出多路记者前往采访。今天,我们其中一路记者潘增旗来到广西受灾严重的河池市,来看他发回的报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记者潘增旗:这是广西河池市罗城县的一个小村庄,由于这里地势较低,村民说连续几天的降雨使这里上百亩的农作物基本绝收。

  尽管记者赶到当地时,水已经退了,但我们看到大片的甘蔗和水稻被洪水浸泡冲倒,闻起来还有一股腥味。

  村民:这一百多亩地都完了。

  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小村庄有25户人家,共有100多亩甘蔗和近百亩水稻,由于雨水的浸泡,这些农作物将很难再存活。暴雨给这个小村庄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几十万元,平均每户大约1万多元。

  记者同时还看到,洪水退后,在村民住的房屋的墙上有明显的水印。

  在记者到的这个罗城县小长安镇,仅这一个镇受灾人口就达到8000多人。广西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的暴雨使全区28个县市受灾,造成21人死亡,26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

  记者探访灾区:救灾预案是否得到落实

  灾民今后的生活令人担忧,而记者了解到的地方救灾预案落实情况,同样也让人轻松不起来。

  河池市罗城县小长安镇党委书记向记者介绍说,镇里在19、20号发生强降雨前已经启动了救灾预案,但村民却说,他们根本不知道此事,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任何救援物资。

  广西罗城县小长安镇党委书记李可东:每个村民都知道,受灾最严重的是立新村和牛毕村,我们保证通知到每一个人。

  但村民们却告诉记者,在暴雨发生前,河池市有关人员虽曾来到村里视察,并表示将发放一些帐篷,让居住在低洼地段的村民转移到高处。

  但直到目前,村民们还没有收到这些帐篷和任何救援物资。

  记者:洪水来了怎么办呢?

  村民1:就往上面最高的地方跑。家里面东西全都搬到上面去。今天刚搬下来。

  记者:县政府有没有通知你们赶紧转移?

  村民1:没有。

  记者:今年水要是再大了,你往那里跑?

  村民2:也是往上跑。

  记者:乡政府 、县政府或村里面没有人通知你们吗?

  村民2:今年没有。

  记者:你希望他们通知吗?

  村民2:希望,我希望政府过来看我们。

  记者:现在有人看吗?

  村民2:到现在还没有人过来。

  记者探访灾区:湖南沅江洪水退出警戒水位

  湖南辰溪县也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沅江特大洪水缓慢回落。晚上8点,洪水回落至119.28米,退出了120米的警戒水位,并以每小时0.2米的速度下降。辰溪县的干部、武警官兵、受灾群众开始清扫被淤泥覆盖的家园。

  记者今天在这里看到,洪水退去后的街道一片狼籍,一些房屋已经倒塌,刚刚返回来的受灾群众开始清理被淤泥覆盖的房屋和街道。

  受灾群众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们是昨天晚上回来的 淹了3天时间,最高的时候快到3层楼了。

  目前,经过怀化市公路部门的紧急抢修,辰溪县城通向怀化市、沅陵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溆浦县的公路22日全部恢复通车,救灾物资能够迅速进入灾区。

  辰溪县城不再是被洪水围困的“孤岛”。由于洪水退去,部分道路和房屋的淤泥被清扫干净,13.5万名被转移的受灾群众开始陆续返回家园。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