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出租车为何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0:16 华夏时报

  ;

  拒载专拒短途车在机场采访时,很多乘客都向记者反映,如果他们要去的地方离机场太近,出租车就会拒载。一位杜女士被拒载后,对记者说:“司机一问你要去哪里?我说我去国展,那司机那脸马上就耷拉下来了。”杜女士的家在北京东三环的国际展览中心附近,距离首都机场20公里,如果打每公里一块六的车,打车费一般在40多块钱。而对于记者,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同样的车从首都机场到位于公主坟附近的中央电视台,至少要100块钱。难怪看到带着央视台标的记者,的哥们个个都是笑逐颜开,没一个拒载的。

  如此看来,所谓的首都机场拒载是专指打短途车。记者决定前往首都机场亲自试试。变相拒载之第一招:多收费记者先上了一辆捷达车,告知要去往将台路,这位司机并没有像杜女士所说的马上耷拉下脸来,而是向记者要求“加点钱”。看来所谓的拒载并不是直接拒载,而是变了一种方式:你不是要打短途车吗?那就多给点钱吧。

  将台路在北京东北方,距离首都机场大约是17公里。打到目的地的时候,计价器打出的金额是38块钱,加上10块钱高速公路费,应该是48块钱,但司机显然不打算按这个数收钱。

  变相拒载之第二招:“免费”出让乘客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招呢?记者再次来到机场打了一辆富康车,仍然说去将台路,这一次,司机的脸立刻就耷拉了下来。

  出租车司机:你坐外边大巴车不就行了吗?要不你跟他说你去华夷,就会给你送到外边,外边给你找个车不就好了吗?记者:跟他说一下?

  出租车司机:你跟他说去机场华夷宾馆。

  于是记者找到机场出租车管理员说要去机场宾馆。管理员作了登记后,这辆出租车才拉着我们出了机场。在附近找到了一辆夏利车,进行了一番交涉后富康车竟然没向记者收一分钱就开走了。这辆夏利车的司机说,富康车司机向他要10块钱,他没同意。

  变相拒载之原因:记者找到了两位出租车司机,揭开了谜底。他们告诉记者,出租车在拉到乘客之前需要排四五个小时的队,而按照机场的规定,拉往返20公里内的短途活可以不再重新排队,因此,第二位司机白送记者一程的好处就是不必再重新排队。

  出租司机排队时间太长记者采访的两位司机都已排了5小时以上的队了。“现在在这里的都是排队的,这会儿还算少的,有的时候转悠好几圈都拉不上合适的活儿,等3个小时是最少最少的,我最长排过9个小时。”这位出租车司机说,自从那次排了9个小时后,他就再也不在机场排队拉活儿了,都是把客人送到了掉头就走。进出机场打短途车都不容易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首都机场打短途车难,而打短途车去机场也不容易。从将台路回机场时,记者连续拦了3辆车都被拒载了。为什么这么多司机冒着被投诉的危险也不愿去机场呢?采访中很多司机都提到了从候机楼出来后的路口处,树立的标牌上明确规定:空驶出租车不允许从左边的路口下去。

  有的司机因为害怕机场拉活排队,想直接回市里,那么就要交10块钱走机场高速,或者至少交5块钱,从中间出口出来走京顺路。这样如果拉的是短途乘客,对司机来说就非常不划算。“打30多块钱,你出来还得花5块钱,再空放回来20多公里,谁愿意去呀?”出租车司机算了一笔账。据CCTV在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抵达处,可以看到明显的短途和长途出租排队的标记指示,同时示意图也清楚地让外地乘客可以了解自己的目的地是属于长途还是短途。长途和短途出租候车点相隔50米,秩序井然。拉长途活的司机多排会队也不再觉得自己吃亏,短途则是由一家大出租汽车公司包下来的。

  目前上海的两大机场用这种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都机场是否可以借鉴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他们认为目前首都机场出租车的管理方式是最适合自己特点的,也是完全出于为旅客着想的原则。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