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专家谈霍金黑洞新假说——掉进黑洞后会被“弹”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任荃

      本周三,著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告诉全世界,关于黑洞的想法自己改主意了——从完全吞噬到先吞后吐。这一改不仅在学术界引起轩然大波,也让全世界科幻迷群情激奋。上海师范大学天体物理联合研究中心教授李新洲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霍金的自我否定意味着“黑洞奇遇记”将有新版本。

      为了不与量子物理定律相冲突,霍金原先的想法是陷入黑洞的信息最后被送入另一个宇宙,这就给科幻小说家提供了丰富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的创作题材。现在,霍金否定了自己的说法,认为信息并没有通过强引力场送到另一个宇宙,而是泄回到我们自己的宇宙。

      如果信息不能跑到另一个世界,科幻小说家笔下的“黑洞奇遇”也就不复存在。正如霍金在报告中所说:“如果信息是守恒的,利用黑洞到另一个世界去旅行将是不可能的。为此,我向科幻小说迷们道歉。”

      李新洲认为,新假说的提出并不妨碍小说家制造另一类故事:当你掉入黑洞后又被“弹”出来,回到朋友中间讲述你的黑洞奇遇记。但他同时提醒大家,千万别上当,因为“进去的是你,出来的可就不是你了”。

      根据霍金的新假说,被黑洞“吐”出的你尽管信息不会丧失,却不再是原来的形式。

      对此,霍金的解释是:“假如你跳入黑洞,你的质量和能量将会回到我们的宇宙,但却是以一种彻底分化与瓦解的形式出现。它含有的信息正如你原来所拥有的那样,但是它将以不能加以辨别的状态出现。”

      从最初提出黑洞概念至今已有200多年,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黑洞研究热潮也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但时至今日黑洞仍然是一个谜。

      对于黑洞理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本报明天的科技文摘专刊将特邀李新洲教授为读者作出详细解读。

      “黑洞悖论”

      黑洞是时空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内的引力非常强大,以至于任何东西,甚至光都不能从中逃逸出来。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黑洞会吞噬掉一切。但到了1976年,霍金提出,黑洞一旦形成,就会开始“蒸发”,这一理论同时也“制造”出一个新难题。因为,在黑洞蒸发殆尽之后,所有信息都会丢失;而根据量子力学的定律,信息是不可能被彻底抹掉的,这就是著名的“黑洞悖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