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推进郊区“三个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加快农村税费改革,严格土地资源管理,推进郊区‘三个集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昨天在奉贤区召开的上海市推进“三个集中”试点工作现场会把重点聚焦在了郊区发展和农民利益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三个集中”是事关上海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在推进过程中,关键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他同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现上海农业的零税率。市委副书记刘云耕主持了会议。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进郊区“三个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实现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人口集中,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今年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韩正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下一轮发展的重心在郊区。加快推进“三个集中”,正是上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他说,当前郊区的发展必须高度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农民问题,要着力于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农民长远利益的保障机制;二是土地问题,要坚定不移地走土地集约利用这条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韩正强调,全力推进“三个集中”,必须突出“农民居住集中”这个重点,把握“农民利益”这个关键。各项政策要聚焦到维护农民利益上,把农民利益得到保证作为衡量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基本标准。韩正要求各区县、各部门高度重视“三个集中”试点工作,稳步走,不停步,通过试点不断完善方案、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打下扎实基础。要按照“条块结合、区县为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严格规划管理、严格土地管理,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

  昨天的会议还传达了全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本市的贯彻意见。据了解,上海自2002年3月全面启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已经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农民年人均负担从改革前的118元减至3元,各项配套改革也同步实施。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上海将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即在去年对农民免征农业税的基础上,今年对农业生产单位也实行农业税免征政策,同时对原定分三年取消的“两工”(农民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提前一年取消。此外,将继续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各项配套改革。

  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副市长胡延照就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结束后,韩正等市领导还前往奉贤现代农业园区青长蔬菜生产基地,实地了解现代化农业的生产流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