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追查真相当事人做违法举动 原告偷走法院大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34 黑龙江日报

  今年2月23日,鹤立林业局职工何昭敏扛着法院的大牌子进京告状,后来他因盗窃法院牌子被行政拘留15天。何昭敏到底有多大的冤屈要出此下策告状呢?7月7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何昭敏的愤怒竟是为了一份收不到的民事裁定书。

  起口角,受害人被打破头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今年39岁的何昭敏是鹤立林业局的职工。20多年前,他带着弟弟从山东老家闯关东,在鹤立林业局承包了几十亩农田,兄弟俩都娶妻生子,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五年前的一起伤害赔偿纠纷,却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据何昭敏介绍,1999年5月21日,鹤立林业局退休工人孙朝祥雇用四轮车拉着播种机去播种。路经他的大豆地头时,孙嫌田间路不好走,让司机开着车从何昭敏家的豆苗地里过,正好被何昭敏看见。何昭敏上前阻止时与孙发生口角,孙从车上跳下来,抡起大镐一镐打在何昭敏的头上,何昭敏当时便昏倒在地。何昭敏的弟弟何昭义将哥哥送进当地的林区医院急救,后又转到佳木斯市口腔医院住院治疗。何昭敏的伤情经佳木斯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为右颧骨弓骨折,并且开口有障碍,脑外伤导致神经症。打人的孙朝祥被当地检察院诉至鹤立林区基层法院。

  律师代受害人撤诉

  何昭敏的伤害案,本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简单案子,但此后的过程却变得越来越复杂。

  据何昭敏的弟弟何昭义介绍,他领着哥哥到佳木斯中级法院分院找一位法官咨询,这位法官先后向何昭敏要了两千元“活动费”,并给何昭敏请了一位姓尹的律师作代理。后来,尹律师与鹤立林区基层法院法官孙某一起找何昭敏调解。1999年9月29日,何昭敏与孙朝祥达成了一个协议:孙朝祥一次性赔偿何昭敏医药费、医疗费、鉴定费等共计1.4万元,何昭敏撤回对孙朝祥的诉讼。

  可实际上,何昭敏并没有得到全额的赔偿款。据何昭敏介绍,公安局和法院都从赔偿中“扣款”。

  后来因拿不到应得的赔偿,何昭敏拒绝到法院撤回民事诉讼。但何昭敏再找到法院时,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已经与被告达成协议,代理律师代他把民事部分的诉讼撤了。在刑事审理中,鹤立林区基层法院于1999年12月8日判处孙朝祥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一年执行。何昭敏对这个判决非常不满,找到检察院请求抗诉。记者在这份判决中,没有发现民事部分的审理内容。

  原告称不知有民事裁定书

  2000年3月,何昭敏从他人处得知,给他帮忙的佳木斯中院分院的法官与被告有亲戚关系,并与律师一起给他的官司做了手脚。何昭敏立刻向上级法院以及检察机关举报。

  接到举报后,合江林区检察分院反贪局局长孙晓军奉命调查此案。据孙晓军向记者介绍,他找到了那位帮忙的法官,但那位法官坚决否认认识何昭敏;给何昭敏代理的尹律师向孙晓军证实,他和那位法官以前是同事,是法官找他给何昭敏作代理的。尹律师说,“也是中院的那位法官安排我去撤诉的。”

  记者在省检察院林区分院了解到,孙晓军调查的案件后来被转到负责民事案件的徐庶民手里。据徐庶民介绍,他只负责调查民事判决那部分,他认为鹤立林区基层法院1999年10月6日做出的“鹤民初字第21号民事裁定”有问题,便向佳木斯市中院分院提出抗诉。

  何昭敏得知鹤立林区基层法院曾做出过民事裁定后很惊讶,他称自己怎么没见到过这份民事裁定?但从检察院调卷来看,何昭敏的弟弟何昭义在这份裁定的送达书上签了字。据何昭义回忆,当年孙朝祥不愿意向何昭敏支付治疗费用,鹤立林区基层法院法官孙某领着他去孙朝祥家扣押房产和豆苗。孙法官让何昭义在一张字头被卷起的空白“扣押单”上签字,可实际上孙法官什么也没扣,而何昭义签字的“扣押单”后来摇身一变成了一份民事裁定送达书。何昭敏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偷走法院的牌子去告状

  何昭敏和他的弟弟何昭义多次到鹤立林区基层法院去索要民事裁定书,但一直没有结果。他到上级法院和检察院要求看看裁定书,结果也没看成。

  2000年12月11日,佳木斯市中院分院根据检察院的抗诉,指定鹤立林区基层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再审此案,但鹤立林区基层法院告诉何昭敏:“你的案子我们复查了,没有任何问题。”

  从2001年开始,何昭敏和他的弟弟为了这份见不到的民事裁定书,先后9次去北京、30多次到哈尔滨反映情况。他想知道,自己没有见过的这份裁定书中到底写了些什么?然而,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结果。后来,全省林区系统分院撤销合并成立省高院林区中院,该案被转移至省高院林区中院。

  2004年2月22日,何昭敏在深夜将鹤立林区基层法院2.9米长的牌子偷走,将牌子装进一个木头盒子里,坐着配货车进了北京。据何昭义讲,哥哥去北京后,他将此事告诉了林区中院的法官刘庆林。刘庆林立即让何昭义去鹤立林区基层法院取“再审通知书”。

  2月25日,何昭义顺利地从鹤立林区基层法院取到了“再审通知书”,当天,何昭敏所在单位的领导急赴北京帮着法院寻找何昭敏。3月5日,何昭敏带着法院的牌子回哈尔滨参加林区中院的开庭,但林区中院没有开庭。3月6日,何昭敏从哈尔滨回到鹤立镇,随即被鹤立林业地区公安局带走。公安机关拘留他15天,理由是他“偷”了法院的牌子。

  到目前为止,何昭敏接到再审通知已近五个月,但林区中院什么时间开庭依然不得而知。

  记者在林区中院采访时,法官刘庆林正在外面参加学习,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何昭敏的案子有点闹得慌,现在案子正在审理中。”记者想请刘法官证实一下,何昭敏案卷里有没有鹤立林区基层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刘法官说,案件没有审理完,不能透露任何情况。据刘法官介绍,何昭敏的案子之所以开不了庭,是因为找不到被告,法院正在研究具体的办法。

  裁定书究竟是谁送达的

  7月8日,记者随何昭敏、何昭义兄弟俩一起来到鹤立林区基层法院。何昭敏再次向法院表示要看那份民事裁定书,法院的一位副院长答复说,何昭敏的案卷都被林区中院调走了,基层法院现在找不到裁定书。据当年审理何昭敏民事部分的法官孙某回忆,“卷里应该有这份民事裁定,但时间太长了,我记不清楚内容了。”孙法官说,她只是收取了起诉费,对收取200元执行费的事情,她认为不可能。记者想请孙法官证实一下,当年何昭敏的代理律师有没有给撤诉。孙法官说,这要看卷才能知道。

  在副院长办公室,何昭义遇到了在民事裁定书送达书上签送的法官。这位法官说自己从来没有给何昭义送达过民事裁定书,也没在那份送达书上签字,到底是谁冒充他签的字他不清楚。法院表示,只要何昭义在送达书上签了字,就证明那份民事裁定书已经送达了。(生活报)

  作者:黄安做客本报臭贬娱乐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