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长江:求学路好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39 生活报

  今年毕业于宁安一中的李长江在高考中得了理科654分,初中时曾因家庭贫困想辍学的他再次感到求学的艰难,现在,能否跨进近在咫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他心里真的没底儿。

  10日,记者见到了长得黑瘦的李长江。李长江的父母都是农民,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全家年收入不足3000元。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说起求学路上的艰辛,19岁的李长江哽咽了。他说,上小学时,家里住的草房由于长时间没钱修,眼瞅着要倒了,父母向亲戚借了五六千元,盖了砖房。借了外债后家里更困难了,李长江没钱买学习用的笔和本子。为此,每天放学后李长江都到学校的垃圾堆捡铅笔头,回家后用废纸卷成圆筒做笔杆,直到小学毕业他还用这样的铅笔头,写作业用的本子都是捡其他学生用过的,他在背面写作业。初中时书包已破得不成样子,他就用塑料袋代替书包,做题没有验算纸,他就到学校印刷室要些印废的卷子。

  李长江说,上初中和高中时,每逢寒暑假,他每天3时就起来帮父母干农活,一直干到9时。初中快升高中时,他父亲想让他回家务农,但他不同意,坚持继续读书直至现在。由于家庭贫困,他从小就懂得节俭,从不挑吃穿,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给的。

  说起上大学的学费,李长江一脸愁容。他说,家里现在惟一的家当是一台看了十多年的黑白电视机,为了给他凑大学的学费,父亲想把电视卖掉,收购站的人说,这台电视现在就值5元钱。(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