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靠拨款阻碍铁路发展 “铁老大”可能向民间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41 生活报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有研究交通运输的权威专家称:“铁道部确实正在研究起草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草案,以允许私营企业包括外资对铁路网的运营部分进行投资。”

  据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铁路里程占世界铁路总里程的6%,却完成了世界铁路24%的工作量。我国铁路完成货运量、客运周转量、运输密度均居世界第一,但人均铁路长度却不到一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支烟长!

  铁路制约经济发展

  “铁路运力紧张现在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对此,记者请哈尔滨交通运输指挥部的一位资深人士谈了黑龙江省的情况。他说:“现在我省的铁路运输能力严重吃紧,向省外的运输尤其如此。我省是资源大省,有大量的煤、粮、油、木需要外运,车皮进出的比例大概是1比4,就是说进哈铁路局一个车皮,需从哈铁路局出四个车皮。这样我省工业企业的运输就非常紧,只能保有限的十到二十个重点企业的运输,这对我省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举个例子说吧,前几天南方电力紧张,中央加紧从我省调煤南运,这样难免就会挤掉我省工业企业的车皮份额。现在中央基本上定下来,准备在哈尔滨到沈阳之间再建一条铁路,以便使客车和货车分别运输,增加运输能力。但估计一切顺利的话也得四、五年后才能运营通车。总之,现有铁路运输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的经济发展要求。”

  融资是惟一的出路

  铁路运力紧张直接源于铁路建设的投入不足。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投入到铁路建设的资金总共只有不到600亿元人民币。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我国每年在公路建设上的投资高达近3000亿元。

  一方只是国家投资,而一方却可以从民间、海外融资,正是这个差别造成了铁路和公路建设的巨大差异。我省一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称:“公路融资的模式不一定为铁路借鉴,但融资却应该是铁路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世界各国铁路发展史上,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融资方式,都可以借鉴。”

  有报道透露,政府的初步计划是将3家与铁路相关的公司上市。它们分别是集装箱运输公司、特种货物运输公司和货物快递公司。这三家公司目前都归铁道部所有。

  记者就此采访了哈铁路局的几位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这将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据了解,这三家公司刚刚组成,产权不清和体制障碍等问题均待理清,就算它们最终能上市融资,也要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些业内人士眼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件好事,但这事离改善我省铁路运输紧张的现状,还十分遥远。(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