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考试中断16年后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24日电(记者王淡宜韩乔)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透露,7月28日,西藏中断16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将在拉萨市大昭寺恢复举行。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土登说,这次恢复考试就是鼓励僧人不断提高宗教学识,继承和宏扬藏传佛教,体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满足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教群众的宗教需求。

  参加此次格西学位考试的有来自西藏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热堆寺的6位高僧,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他们长期担任经师工作,都是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并且在僧侣和信教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的高僧。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考评委员会,由佛教界的活佛、高僧、堪布及藏学家等16人组成。考试的内容主要以显宗五部大论为主,同时也有其他课程的考试。

  通过了28日预考的高僧,还将在明年藏历新年祈祷大法会上正式进行立宗答辩,两次考试通过才能最终取得学位。

  土登介绍,藏传佛教历史悠久,文化内容丰富,有严格的传承制度。此次考试的程序和内容除了遵照传统仪轨和宗教惯例,同时也赋予了一些新的内容,并得到广大宗教界人士的一致拥护。

  格西考试,是藏传佛教传统上的对经过显宗等各学科几十年修行的喇嘛进行学位认定的一种方式。格西分为四等,即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其中拉让巴格西为最高学位。目前,前三个等级的格西考试主要由各寺院自行进行考评测定。而拉让巴格西必须经过拉萨传昭大法会严格的考试程序。

  据了解,1988年,正在举行传昭大法会期间,由于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干扰、破坏,制造了骚乱、闹事事件,破坏了法会的正常进行。自此,一年一度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的祈祷大法会被中断,每年考取拉让巴格西学位的活动也被迫停止。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