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会客厅:希望 担忧与预言 李富荣眺望雅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50 新华网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北京时间7月23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作客央视新闻会客厅,眺望奥运,这部时长40分钟的节目,讲述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奔赴雅典之前的希望,担忧与预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即将开幕,进入7月份以来,人们一直在关注谁最终能代表中国运动员参加这次盛典。7月20号,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大家终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于看到了这份期待已久的中国奥运军团名单。

  这届代表团创下了几个历届代表团之最,参加奥运会的成员一共有633人,其中运动员共407人,他们将参加28个奥运会大项中的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代表团成员、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创下了新的纪录。

  这届代表团成员名单中还有另外一个亮点,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占到所有参赛选手的近70%。其中最年轻的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游泳运动员张添翼,他今年只有14岁。

  代表团成员名单公布后,大家对一些项目参赛选手名单的猜测也终于有了结果。羽毛球男子第三单打是陈宏,而不是大家事先看好的夏煊泽。女子举重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每个级别上都有两名甚至更多的有望夺金的队员,最后只有4名队员幸运地获得参加奥运会的入场券。

  和这些能够参加奥运会的幸运儿相比,有些运动员就显得不那么走运了。前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本来已经第三次进入了中国队的名单,但是17号,就在公布名单之前的三天,他却在在一次放松性的锻炼中跟腱断裂,就此无缘奥运会。和杨凌一样因为因伤缺阵的还有赵蕊蕊。作为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赵蕊蕊缺席奥运会也给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无论是最后名单的确定,还是队员情况的变化,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最为关心的问题。在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奥运军团终于完成了组建工作,代表团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选择参赛队员,又怎样才能保证队员以最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比赛中呢?

  本届奥运会少了许多往届冠军

  会客厅:今天请进我们会客厅的客人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成立按惯例应该是7月13号,这是申奥成功的日子,离雅典奥运会又正好一个月。但是因为最后名单的问题拖到了20号,这个名单这么难吗?

  李富荣:对,关键是名单上有十几个运动员定不下来,而且这些项目都还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说女子举重,羽毛球,所以最后拖到了20号。

  会客厅:定夺名单看不看名气,还是说不看过去成绩,而看现在运动员的状态来定这个名单?

  李富荣:对。这个状态还是很重要的。

  会客厅:但名单一出来,有很多人为过去熟悉的运动员落选而感到遗憾,像夏宣泽和严森是往届奥运会的冠军,会不会安慰安慰他们?

  李富荣:安慰是需要的,但我们现在这些运动员,尽管平时有这个毛病那个缺点的,也犯点小事,但是在大的问题前他们是不含糊的。比如夏宣泽,在名单决定之前他一直排在第三位,程红排在第四。舆论上觉得夏宣泽肯定要去的,但最后主教练和总教练那天碰头,我也去队里看训练,最后分析下来还是程红比夏宣泽更好一点。名单定了以后,我们也怕他有意见,有情绪,首先让主教练宗波找他谈,如果说有问题的话李永波再出动。宗波刚拉开话匣子,夏宣泽就说:“宗指导,你不用说了,我知道程红可能去,你放心,我在中国羽毛球队呆了那么长时间,我是老队员,又是队长,我知道该怎么做,你说吧,下面你让我怎么做。”宗波回来跟我们说了以后,我非常感动。我过去也是运动员,也当过教练。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人生往往就一次的机会。他去年是世界冠军,这回下来了,但他能正确对待这个事情,这就是顾全大局。他现在当陪练。

  主力选手伤病令人忧心

  会客厅:但另一方面,在面对名单的时候会不会也有担心的一面,杨玲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但因为打羽毛球一下子跟腱断了。杨玲的这个意外事件会不会让您担心?

  李富荣:就是这个意外事件,早就在前一段我们就提醒各队,在大赛以前,特别要注意运动量的调节。运动员现在都很急躁,都想练得好,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产生伤病。一旦产生伤病,就属于非战斗减员了,小伤还可以,但像赵蕊蕊影响就很大,她是疲劳性骨折,两根骨头粉碎性骨折,这是比较重的。有的也是防不胜防,身体训练作为增强体能的手段,但她打过头了,教练也没控制好,打了四盘,最后跟腱断了,很可惜。最近我们还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各队加强管理。

  会客厅:就剩20天了,这时候名单也定了,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恐怕团长就该真生气了。

  李富荣:你生气也没办法,要多做工作,多提醒。

  为什么本届中国奥运军团新人多 a href=# target=_blank> ahref=#target=_blank>

  会客厅:400多人的名单里,我注意到有一点很新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人超过了三百,为什么这次的新人比例会这么大,会不会有风险?

  李富荣:这次整个运动员是407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就占323人,占整个代表团的70%,确实比例是很大。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通过四年准备,我们各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选手,像羽毛球的林丹,乒乓球的王浩,跳水的劳力斯,体操的腾海滨。这些人经过四年的准备,已经达到在世界大赛里争取好成绩的水平。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次参加2004年是双重参赛的目标和任务,首先重点当然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力争好成绩,在保持第二集团领先的前提底下,扩大参赛规模,让更多的年轻选手去参加锻炼,也是锻炼队伍这个目的。这个其实是为2008年奥运会打下一个坚实基础。凡名单中,新老选手素质差不多的话,那就年轻的去。孔令辉并不是他不行,他单打就只能割爱了,只能王浩去,其他一些项目也出现这种情况。

  会客厅:为四年后做准备?

  李富荣:对。

  会客厅:但这里是有风险的,连我们体育迷都明白,参加奥运大赛不光是真正实力的体现,还有心理实力究竟强不强。相对来说第一次上阵的选手在心理方面应该比参加过奥运会的差一点,会不会影响你的金牌指标?

  李富荣:这从两个方面看,我们既要兼顾眼前,又要考虑长远,既要在2004年取得好成绩,但2008年必须考虑。因为2008是在我们家门口。在这种情况下面,让一些年轻新手去锻炼是值得的。实际上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通过大赛锻炼更将提高。从另外角度讲的确有风险,但反过来讲,年轻人有他的特点,如果思想工作做好,各方面调节好,他出生牛犊不怕虎。很多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或者奥运会就拿了金牌。关键是眼前和长远的兼顾。

  解说:2000年中国奥运军团一共取得28枚金牌,这个创纪录的成绩让4年前所有的中国人兴奋不已。4年后,这又成了人们心中衡量新一届中国奥运军团成绩的一个标尺。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举重、跳水、射击这7个优势项目,仍然是大家寄予厚望的7朵金花。

  田径和水上项目一直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却是中国队的软肋,而经过上届奥运会以来四年的积累,以男子110米栏选手刘翔为代表的田径项目和女子游泳为代表的水上项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一些机会。

  在上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以28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的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第一次成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而近两年来第二集团中的传统强队德国队的实力已经有所恢复,法国队、澳大利亚队这些竞争者也一直没有放弃取代中国队位置的信心。

  那么,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够超越悉尼吗?

  2004奥运中国队的金牌目标

  会客厅:四年前悉尼奥运会刚刚结束的时候,在回来的飞机上我采访了您,当时您高兴的同时也有忧虑,说这届成绩这么好,下一届很难打。现在这个局面出现了,大家的期望值变得特高,上届都是28块,是不是今年起码超过30块?

  李富荣:国人关心是很自然的,2008年在北京在家门口举办,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从具体情况来看,现在整个国际体坛的格局,美国和俄罗斯还是巨头,我们跟他们还是有差距,这点应该实事求是。在基础项目像田径、游泳,等金牌大户上面我们还比较落后,所以要跟美国俄罗斯较量的话,必须在田径、游泳和水上有新的突破。从这两年看,应该说我们优势项目还是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势头,像体操、跳水、乒乓、羽毛,女排,通过这四年也有很大起色,包括还有射击、女子举重、柔道,这些项目都不错。另外有一些潜优势项目也有一定进步和提高,在一些小项上面可以和他们争一争。比如女子游泳,一百米蛙泳,二百米蛙泳包括最近在瑞士比赛的水深项目上,男子两人艇,女子八人艇都还可以争一争。

  会客厅:但毕竟悉尼奥运会拿了28块金牌,这回大家肯定希望团长给我们算个数,我们得多少块金牌算完成任务,多少块算超额,而多少块又算是没完成任务?

  李富荣:这个问题是最难回答的,竞技体育尤其在大赛里,争夺比较激烈,比较残酷,它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我觉得,总体上来讲,拿20块以上完全有可能的,但根据临场的发挥,具体数字确实很难。去年我们也有统计数字,基本上奥运会项目金牌数排在俄罗斯和美国的后面,在世界锦标赛上成绩也是这样。

  夺金项目的七朵金花

  会客厅:咱们代表团参加奥运的项目当中,我们有七朵金牌金花,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举重、跳水、射击这七个。这七朵金花历来是咱们拿金牌的大户,哪个是让您很放心的,哪个是觉得由于环境、对手的变化而令人担心的?

  李富荣:相对比较而言,对于打分和交手的项目不确定的因素大一点。因为打分的话,有的时候是人为的来打。

  会客厅:体操、跳水。

  李富荣:体操、跳水,包括一些交手的项目,你失误他可以扣你的底线分,你加分他可以给你加高线分,这里面伸缩性比较大。

  会客厅:不可控。

  李富荣:不可控,但是像举重、射击,你的实力要摆在那儿,可靠性就更大一点。

  我们需要好的教练

  会客厅:从未来得考虑来说,团长,有没有可能在我们传统的优势项目之外,这些亚优势项目如果多投入,多重视,也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的八朵金花、九朵金花。

  李富荣:我觉得中国的竞技体育要发展就是应该走这个路子,就是应该这样的,如果你不拓宽夺金项目,你就把自己局限死了,有些项目夺金到了饱和,像乒乓球就四块,你还能拿几块?所以必须要拓宽。除了加大投入以外,教练是一个重要环节。竞技体育教练的作用没人可以替代,好老师必然可以教出好学生。我们一些优势项目有领头人,有好的班子,所以整个项目就能带动起来。我们可以数出这些少帅们。但反过来讲,我们落后的项目就差一点,这方面要培养年轻的教练,有比较强的事业心,有专业精神。给他们很多机会进行培训,甚至到国外去。另外就有一些项目,我觉得还是可以请外教。

  会客厅:引进外教。

  李富荣:可以请外教。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也总结出不少好东西。因为前些年,特别是足球请的教练不是很成功,可以这么说,近几年,因为我们也搞了一个条例,就是聘请外教的条例,因为也是一个新的事务,我们也不断地总结经验,我们也有些条例,外教的条件怎么选择。比如最近请进几个都还不错。

  会客厅:女子曲棍球,手球,射箭。

  李富荣:另外最近男篮的哈里斯也不错,非常敬业

  会客厅:要想学生好,先生得水平高,一方法我们走出去,另一方面引进来。

  谁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李富荣: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接着就谈阵营的问题,谈谈我们的第二团队,第二集团的对手。相对法国、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上届东道主,这次可能相对弱一点,德国是强劲对手。

  主持人:好像是故意的,德国的体育代表团是7月19号成立,咱们是7月20号成立的,我们赢它的把握有多大?

  李富荣:说把握很难讲,因为除了我们两家以外还牵扯到其他国家,你说这次我们形势比较严峻,有很多困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主要对手这几年处于上升势头,比如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也都不错,澳大利亚在好些项目上,比如在跳水上现在对我们也构成威胁。

  会客厅:曲棍球。

  李富荣:曲棍球、游泳,包括女篮,综合运动员有时候。但总体来讲,德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他们现在恢复得比较快。从去年看,它的夺金小项和夺牌大项基本上恢复到原来奥运会第三这个水平。

  网大鱼多,项目多了金牌多

  会客厅:所以你们两个的压力很大,一个是拿金牌数大家觉得要多拿,第二个就是我不考虑金牌数,你只要把金牌第三给我拿下来就行了。团长,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我非常同意,其实我这次奥运会可能不在乎金牌拿多少,但是我特别在乎我们的奖牌总数能不能比上一届有一个大范围的提高,意味着我们这个金字塔塔底更厚了。

  李富荣:这反映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我们在悉尼的时候,我们的金牌数像一个菱形,从四到八名,我们跟德国就差得很多。

  会客厅:奖牌数。

  李富荣:除了奖牌数以外,四到八名,我们比德国,包括澳大利亚可能都要少,这说明什么呢?我们的尖子项目挺尖,但总体实力不够好,应该说这四年来有些改变,从这次奥运会参赛项目上也可以证明。因为奥运会都是有资格的,你没有资格是不行的。上一次悉尼奥运会是264人,这次我们407人,这说明,一个是人数上,还有参加项目上,上次我们参加了164项,这次是203项,比上次多了39个项目,这也是对我们的竞技体育实力的一个反映。

  雅典奥运举国支持

  会客厅:团长,接下来这个问题您考虑的时间肯定是最长的,在悉尼的时候,环境、时差,跟我们相似,当地华人很多,大家想吃自己的风味饮食也都方便,这次雅典奥运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您总结下来主要是什么?

  李富荣:有利因素主要是政府对体育的重视和投入。我举个例子,像乒乓球、羽毛球,过去的外资经费一年150万,现在高达六七百万、七八百万,其它的东西都不用说了。外面最时髦的东西,比如降温的冰背心,我们现在已经用上了,需要什么我们都可以给。另外从有利方面来讲,我们经过四年的努力,我们的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潜优势项目也有发展,不少运动员也成熟了,这是我们去夺取好成绩的一些主力军,这些还是比较客观地存在。还有一点就是举国优势,各省都大力支持,407个运动员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还有行业体系,解放军、省市支持。我最近我到湖南去看羽毛球的训练,他们在益阳的体育馆,就是把雅典的体育馆完全搬过来了,三片场地,从地板颜色到周围,尺寸完全是模仿雅典的,这在世界上也为数不多,我可以这样讲,这不是我们体育总局下命令,底下就是有这种积极性,就是奥运战略能够把各省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都是一些有利的因素。

  解说:希腊首都雅典(Athens)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三面环山,一面傍海,是希腊最大的城市,从8月13号开始,17天的奥运会期间也几乎是雅典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气候炎热,空气潮湿,这样的高温酷暑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而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他们遇到的困难还远不止这些。雅典和北京有6个小时的时差,在雅典的白天进行激烈比赛的时候,北京还是在半夜,和欧洲国家相比,中国队的运动演员面临着如何调整生物钟,让身体处在最佳竞技状态的问题,另外,陌生的比赛场馆和比赛器械,不一样的饮食习惯,这都会成为摆在中国代表团面前的现实问题。

  再有20天,在遥远的雅典和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中国运动员就要和世界各国高手展开角逐,中国体育代表团会怎么来面对这些现实的问题呢?

  备战雅典奥运种种不利因素

  李富荣:当然不利因素也有,一个是我们对手水平提高,尤其一些主要对手对我们优势项目构成威胁,像加拿大的跳水,因为好多中国教练在那边,所以有些项目对我们构成威胁,世界锦标赛里面也赢过我们,包括澳大利亚。第二个不利情况就是客场作战。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比如针对客观条件,现在也搞了一些针对性训练。南方天气很热很潮。另外比如羽毛球,奥运村离赛场大概得5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担心堵车时间长。他们最近搞了几次模拟比赛,从益阳拉到长沙,完了以后拉到岳阳,在岳阳稍微做了准备活动马上就开赛,要搞那么几次比赛。另外有的时候,比如比赛放在中午、晚上,我们也是按照奥运会比赛的安排,进行针对性的安排。因为中国运动员喜欢午睡,一般两三点钟都在睡觉,但是有的时候拉起来一点钟就得打,夜里也得打,因为你不适应,到时候人有生物钟的东西。

  会客厅:还有好多比赛是在咱的后半夜。

  李富荣:适应性的训练确实占了很大的比例,就是加强训练的实战性、针对性和适应性,这就是我们去年冬训和今年夏训集中要解决的问题,每个队都要解决一两个比较大的问题。所以从总体上来看,效果都还比较好,大家精神状态、求战情绪都很好。

  会客厅:还有一个问题可能跟体育无关,但是跟这届奥运非常有关,就是说它跟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一个很大的国际环境的变化,有了“9.11”之后,对于奥运的安全,担心的人非常多,做的准备也特别多,在这方面我们是否也已经思考了这个问题?

  李富荣:我们代表团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有一个副团长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制定了代表团的有关规定和纪律。首先我们内部自身要做得好,这样不出现漏洞,安全系数就更大一点。当然我们也还有一些预案,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紧急情况,我们也有预案,还是考虑到运动员、教练员的安全,还是以人为本,这方面代表团都考虑到,比过去确实多了一项重的任务。

  会客厅:从悉尼奥运会开始,由于报道的量增加了,很多的体育迷突然发现,原来以为奥运会只是考教练员,考队员的,后来发现,对你们当领导的考验特别大,比如说几天比赛没开壶,金牌没拿下来,这时候情绪非常微妙,你们要去做工作;成绩特别好的时候也要做工作,免得有骄傲情绪等等,这次是否你们几位领导也已经做好准备了,已经备战完毕?

  李富荣: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那么多年下来,好多比赛我们指挥部里大家意见也比较一致,认识也很统一,你去那个地方,日子是不好过的,一天一天是很难熬的,除了看比赛以外,每个项目比赛结束,他情况都要汇总,到底怎么样,汇报完了以后,咱们还要研究,他们回去还要开会,每天基本上一两点钟才能睡觉,你再怎么改革,说大家都在开会,你也要一个一个项目的来,你不来也不行,明天还得打仗,我们一方面有这样的准备,另外一方面也已经习惯了。

  会客厅:关于备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后勤保障这回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会不会比上届有很大的提高?另外,由于受名额的限制,很多人进不了奥运村,像医生等等,可是比赛又很重要,我们想什么办法弥补它?

  李富荣:后勤保障,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比如说这次我们去包了一架专机,也花了不少钱,但是该花还得花。比如你讲到的有一些大夫,包括有些工作人员,我们也是在想尽办法,因为奥运会是很严的,名额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可能多出来让你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己想办法,在外面租一些房子,需要的时候运动员到那儿去进行治疗、按摩,应该说这些方面现在考虑得还是比较周到的

  打击兴奋剂,我们比国外更严格

  会客厅:悉尼奥运会即将开赛之前,引起了国际体育界的巨大振动,因为马上要开赛了,我们开了一个会议,针对反兴奋剂加大了举措,而且由尿检变成了血检,甚至使我们很多人认为有可能夺牌的选手都没有去,我就不点名了,这次恰恰发现也是在我们代表团成立之前,对我们的女子举重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的很严厉的检查,我们这回是否依然做到参加一届干净的奥运会,像悉尼一样?

  李富荣:最近我们加大了检测的力度,因为这次对奥运会,对技术特别加强检测,而且找到了检测的办法,我们也学了,而且我们最近也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工作。

  会客厅:中央的领导应该也非常重视吧。

  李富荣:过去中央领导讲,我们宁可不拿金牌也不能出现兴奋剂,这是国家的一个形象,这个比金牌更重要,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努力地在工作。在反兴奋剂的工作方面,包括我们的实验室,连续十几年都是评为一级的,我们也进购了很多先进的仪器,应该说他们的工作还是相当出色。

  会客厅:假如出现问题会继续严打?

  李富荣:那肯定,这些年我们一直是这样的,只要出现问题,我们就严肃处理,我们的处理比外国还要严。比如说教练,外国有的对教练处理得比较轻,我们教练跟运动员是一样的,停教两年就是两年,罚款就得罚款,如果你的运动员两次出现兴奋剂的问题,那就对不起了,你就换一项工作,终生禁赛,我们过去有过这样,还是很严的,我们也是要求这次雅典奥运会,力争不出现兴奋剂的问题。

  金牌得主奖励多少

  会客厅:由于您要来,接下来有几个大家非常关心的热门话题。一个说咱们给奥运冠军银牌、铜牌的奖励会提高,以前咱们金牌好像是八万。

  李富荣:不对,金牌15万。银牌是八万,铜牌是五万。

  会客厅:这次我们要提高,现在定下来提高的额度吗?

  李富荣:我们报了几个方案,但这个不是我们定的,还要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经过国务院的批准,现在这个正在进行之中。

  会客厅:希望提高的比例有多少?

  李富荣:数字不是很详细,但是我觉得适当地提高,因为还要考虑国情,因为咱们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不是很高,尽管你为国争了光,可以给你一些奖励,但是不能太离谱。像西方一些国家我觉得也不可能这样,咱们还是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我觉得这点运动员倒不是那么斤斤计较的,我觉得他们首先不是考虑这些问题。

  会客厅:金牌比什么都强。

  李富荣:对。

  会客厅:咱们的入场式中,包括我们的旗手定了吗?

  李富荣:旗手还没考虑,前两天新闻发布会有的记者提出,是不是考虑姚明,我觉得他的建议很好,我们可能会考虑。

  会客厅:我们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能感觉到,那几乎就是中国队的主场,观众太多了,因为当地华人多,去的人也多,这次我们在现场的观众跟悉尼比会怎么样?

  李富荣:我觉得可能会差得比较多,那边华人比较少,另外就是说那边的观众究竟喜欢什么项目,是不是对奥运会非常热衷,这个现在很难讲,因为我从报道上看,有些人奥运会期间外出了,因为生活上可能会带来一些不方便,外出了,这样观众可能看比赛的人数就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相信肯定是比悉尼要少得多,我觉得我们也在强调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来讲,他就是要能够很快地适应客观环境的一些因素,观众多少这不是你能定的,我们也不是为了观众,所以你不能因为观众多少影响你的发挥,不管你怎么样,奥运会我就是展示我自己的才能,就应该带着这种心理,包括正确对待裁判,裁判出现错判误判就只能正确对待,你不能出现另外一些东西,不服。

  会客厅:我们的领奖服,我们的开幕式的服装是否都已经定了,颜色?

  李富荣:已经定了。定的是李宁服,这些年一直大赛都李宁赞助支持的。现在服装质量也有改进。

  会客厅:主体颜色是否还是红白?

  李富荣:是这样。前两天已经在那儿已经有展示了。

  会客厅:都是度身制作的,量体裁衣?

  李富荣:那倒不是,它也是有规格的,大号、中号、小号,根据身体来定。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

  会客厅:最后一个问题,您会带什么心态参加这届奥运会?

  李富荣:我可以这样讲,我是带着一颗平常心,因为四年咱们准备工作都做了,从国家、政府,我们的老百姓,我们体育界都做了,期望都是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但是很多事情不是说你自己想怎么样,就一定会怎么样,所以我觉得从我心态上来讲,我是很平和的,因为我也参加了几次,但是作为工作来讲,我觉得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必须工作要做深,做细,要做到运动员的心里。因为我是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大赛的时候,运动员特别是需要一种鼓励,运动员输了球或者失利了,我不埋怨他,因为他比你可能更难受,你埋怨他是没道理的,你要埋怨,你要要求你就在平时,你在这个时候只能是鼓励他,你只能是谅解他,所以我觉得一个是平常心,一个要求自己尽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能够正常发挥水平,能够抓住这个机遇,能够为国争光,来体现他们的价值。

  会客厅:8月13号雅典奥运会开幕,咱们专机代表团几号起程,大部队?

  李富荣:可能是8月8号吧。

  会客厅:这个日子很好,是故意选的吗?

  李富荣:他们也是看看到了那边以后,根据训练各方面场地的安排,要去太早也不好,去太晚,主要是几个项目平衡了一下,觉得8月8号可能时间好一点。

  会客厅:最后我希望替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朋友一起祝福你们,拥有好成绩,等到8月30或者31号的希望可能更大,回来的时候我们还在这儿讲奥运期间那么多精彩的故事。

  李富荣:谢谢,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搞好。(来源:央视国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