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拟准明年招收内地中学生 多方支持纷纷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0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24日消息:香港教育统筹局常务秘书长罗范椒芬二十二日透露,港府正研究容许内地学生自费入读香港直资或私立中学,预计零五至零六学年可落实此一政策。消息传开后,香港教育界和社会舆论认为此举有助于解决香港超额教师和学额过剩等问题,而内地一些富裕家庭也表示,这是内地学子留洋读大学前的“好跳板”。罗范椒芬透露,内地学生入读香港直资学校及私立中学,不会获得香港政府资助,须自付学费;目前当局正详细制定招生计划细节,包括内地学生限额和入学标准,还要考虑入境、保安、资源和人手等方面的配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套措施。

香港有直资、私立学校预测,内地学生每年学费最少三万港元。因为,现时港府每年对每名就读直资中学的学生资助三万元,但对象只限于香港居民。而内地学生是以自费形式到港升学的,不会获得政府津贴,而校方起码要收回成本,所以学费最少三万元。对此,有内地富裕家庭认为,只要“校有所值”,即使每学年的学费要十万元也是负担得起的。

当香港有意在明年开始招收内地中学生的消息传出后,临近香港的广东就第一时间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深圳一中学副校长对香港传媒表示,他想让儿子到香港读中学,想让儿子读完香港的中学后直升香港的大学。内地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内地富裕家庭越来越多,近年来,不少人在子女初中乃至小学的时候就想送他们去外国读书,但担心孩子年纪太小远涉重洋难以适应,而香港却是一块进入海外高等学府的“好跳板”。尤其是开放了内地居民“个人游”香港后,如今内地人到香港自由行很方便,家长可以经常到香港看望读书的孩子。另外,内地学生到中西文化交融的香港上中学,既有助于继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又有利于拓宽国际视野,为将来到海外留学升读一流高等学府铺路。由于粤港地理最近,在语言上“同声同气”,所以估计广东的富裕家庭或会更踊跃送子女上香港的中学。

对于打算明年招收内地中学生的计划,香港舆论纷纷表示欢迎。今天此间有媒体专撰社论指香港收内地中学生“可创三嬴”:不但为内地学生提供多一条出路,亦有助解决香港师资和学额过剩的问题,对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更有一定作用。该社论还称,该“三赢”的方案,值得尽快及大力推行。

由于香港出生率连年下降,近年来出现了教师和学校过剩的问题,解决超额教师的出路已引起社会关注。如果香港能吸纳到相当数量的内地学生南下求学,则正好为香港提供了一条安置超额教师就业的良好出路。

此间有评论员表示,让内地学子入读香港中学,还有利推动香港教育产业化,促进香港成亚太区教育中心。评论指,内地中学生是一个极其庞大和潜力深厚的人才库,新加坡已捷足先登到内地招收中学尖子学生,许多西方国家亦虎视眈眈。在吸引内地中学生方面,香港比新加坡及其他西方国家更有优势,“没有理由拱手让人”。内地学生到香港就读需要自付学费,这为香港教育产业化提供了生源和动力。

还有香港商界人士认为,内地学生若到香港就读,他们在香港的生活花费,以及他们父母亲朋到港探望时的消费,也可望为香港的各行各业带来可观收益。

 
 
 
作者:选稿:庞仕影 (来源:中新网 作者:邢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