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和专家为安排孩子们假期生活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18 燕赵晚报

  暑假,孩子们该走进哪里

  老师和专家建议:应走进自然、走近家人、走进生活

  在近两个月的暑假中,怎样安排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成了家长必须完成的“作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走进自然培养认知审美能力

  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有的家长为让孩子弥补自身学习上的“缺腿”部分,把其送到补习班;有的想让孩子在升学时走特长生这条“路”,让其参加音体美类培训班;有的为了省事,索性把孩子“关”在家中,让他们成为“电视人”……对家长们这些所作所为,一些老师和专家表示了异议,并针对目前独生子女的共性特点,提出了建议。

  “我不喜欢上补习班,妈妈非要给我报名,没有办法,每天只好硬着头皮去学习。”家住谈固小区的胡晓同学这样对记者说。翟营大街小学的张老师说:学生在校学习任务较重,假期本应该放松一下,如果假期里还让孩子每天参加补习班,孩子身心疲惫不说,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有可能会影响下一学期的学习。

  师大实验中学的李老师认为,大自然就是一个大课堂。假期中让孩子多亲近自然,虽然从短时间内似乎看不到什么效果,但是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其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同时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和意识都有好处。

  走近家人 学会理解培养爱心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都承认孩子在家中几乎不干家务,他们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太少了,更多的是关心孩子每次考试的分数。孩子心里有什么想法也不愿意跟他们说。

  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家长从各方面精心照顾孩子,但是反过来孩子却不知道心疼家长,有时大人生病了,孩子连一些关心的话都不会说,让做父母的伤心呀!

  “假期里,要让孩子多与家人亲近。”27中的宋老师说,不少学生都说爸爸妈妈与他们的交流很少,虽然与家人天天见面,但是他们却感到与家人之间有一定距离。

  我市一位心理学专家认为,平时由于孩子与家长缺少亲近,造成了孩子与家长的沟通存在障碍,孩子缺少爱心,对父母缺乏理解。同时也导致了不少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假期里,家长要多创造与孩子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如与孩子一起制定暑假家庭活动计划,让他们多参加一些家务劳动;家长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进行郊游活动等,这样在活动中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信任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爱心。

  走进生活 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

  如今,城市里的中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从小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缺乏勤俭节约意识,爱相互攀比。在采访中,许多老师都希望家长在假期中创造条件,通过“走”亲戚等方式,让城市与农村的同龄孩子多相互了解,交友的同时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

  “让孩子到老家栾城农村亲戚家过暑假,亲戚家有一个同龄的孩子,与小伙伴接触的同时,让他体验一下农村孩子的生活,感受另一种生活,这对他成长很有帮助。”家住铁路宿舍的魏女士说,她的儿子该上初二了,原计划暑假让他参加补习班学习。放假前学校开家长会时,班主任向她提了这一建议,她经过反复权衡,才决定这样做。她告诉记者,希望孩子通过在农村过暑假,学会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使视野更开阔。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