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石化输油管起火爆炸 起火原因尚未查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2 新华网
  昨日下午,广州石化总厂位于广州开发区下元新村的输油管道出现泄漏后,附近地区连续发生两次起火爆炸,方圆1公里的天空均被浓烟笼罩。据介绍,事故与一段直径约30厘米的输油管道裂开有关,外流汽油原油估计数吨。下午5时许,大火被彻底扑灭,事故中无人伤亡,泄漏及起火原因尚待查明。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堵漏工作仍在进行中。

  下午5时许,记者赶至下元新村,看到马路边停满了警车、消防车及一辆带压堵漏抢修车,大批警察和消防人员在封锁线内来回奔波,石化公司的多名抢修人员头戴安全帽,正拿着铁板及其他工具紧张地进行补漏工作,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汽油味。两辆油罐车正在抽取外泄原油。

  两小时内输油管两次爆炸

  据消防人员介绍,发生泄漏的是广州石化总厂路经开发区下元新村的一段直径约30厘米的输油管道,泄漏点离笔岗新村很近(位于广东储备物资管理局某处对面的铁路道口附近),裂口长达10厘米。知情人士称这段输油管一端通往附近的一个30万吨的油库,泄漏出来的都是汽油原油。

  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昨日下午2时许,笔岗新村西侧村口处突然浓烟弥漫,火势随之而起。泄漏出来的汽油原油浮在村西沟渠的水面上,带着火势自南向北蔓延。由于情况并不算严重,大火很快被扑灭了。

  而就在堵漏工作紧张进行的时候,下午3时35分,流淌到事发地点北侧200米外的汽油疑因烈日暴晒再次起火,并由北往南一路爆炸。霎时间,黑烟腾空而起,沉闷的“砰砰”声不绝于耳。

  千余民众紧急大疏散

  由于火势猛烈,消防员和治安联防队员迅速将下元新村和笔岗新村内上千名村民紧急疏散至广园路和华南快速干线等安全区域,事故现场周边的道路被迅速封锁。

  有村民称,看到第一次大火被扑灭后,他们急着回家看菜地,遭到劝阻后只好绕道回村。有村民心急庄稼农田,一度提起水桶就想往起火地点跑,均被工作人员挡在封锁线外。随后,多名工作人员紧急出动,分头下到下元新村和笔岗新村,将火情紧急告知两村的各户村民,并指挥他们有序撤离事故现场。一部分往北,逃到离事发地点百米开外的广园路,另外一部分则向东南,往华南快速干线撤离。由于疏散及时,事故中幸无人员伤亡。

  大火于一个半小时后扑灭

  黑烟迷蒙中,“火龙”沿着汽油流过的地方一路狂烧。沉闷的爆炸声响不绝于耳,情势十分紧急。

  尚未撤离的消防人员再次紧急出动,冒着生命危险冲到了最前线,多架水龙通力协作及时阻止了火势蔓延。到下午5时许,大火在燃烧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被完全扑灭,弥漫空中的黑烟也渐渐消散。经核实,事故中没有伤亡。

  6时30分,被紧急疏散的两村村民欢欢喜喜地踏上了回家的村道,有的光着膀子,有的甚至连鞋子都没有来得及穿。

  农田被毁村民苦不堪言

  火灾及外泄的汽油原油使周围的环境饱受摧残。被烧焦的残树枝在记者的脚下劈啪作响。一条铁道枕木烧得乌黑,横架在沟渠上,一脚踏上去竟崩断了。

  笔岗新村的徐某和他的妻子看着被烧成黑土的田地,不知说什么才好。事故发生时,他种植的农田正巧在放水灌溉,肆虐的油火顺着沟渠内的水流了进来,将他才播下种子的玉米地烧得一塌糊涂。

  由于地势的原因,较低的农田几乎无一幸免。黑黑的菜地上漂浮着一股焦油的糊味。铁道旁边种植了一排香蕉林,被烧得萎缩的叶片上油光发亮,已经长成的香蕉黑糊糊低垂在地上。在地势最低洼的地方,整片农田几乎都泡在黑糊糊的原油里,表面硬硬的,像龟壳一样皴裂开来。

  “现在正是卖菜的好时候,这几片菜地损失不大,5000来块钱吧。可是现在还泡在原油里,污染这么严重,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用来种东西。”一位笔岗新村的村民说。

  现场特写

  “火在后面追,像电影里的镜头”

  就在石化公司工作人员试图阻止汽油原油继续泄漏时,火灾开始了。

  火舌一路舔舐着沟渠两侧的植被,顺着水流四处乱窜。沟渠西侧的广深铁路下元站联营货场的外墙被大火烧得一片漆黑。周围的农田也未能幸免,一片节瓜地几乎被烧成了焦土,四周成捆的玉米秆也都被烧成了灰烬。

  广州某储运仓库的一名员工称,当时他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匆忙赶去看时发现,北面一个水池内烈焰熊熊,根本没法靠近。由于消防官兵赶到及时,这条长约150米的起火带被迅速扑灭了。

  事情并没有结束,下午3时35分,黑烟再次平地而起,很快就将现场上空笼罩,火苗也随之烧起,由北往南一路向漏油地点蔓延。

  “事情来得太突然了,整片天空好像一下子陷入了黑暗中,浓浓的黑烟几乎笼罩了方圆一公里,黑烟的下面则是一条长长的火龙。”一名目击者吴先生告诉记者。

  由于事发突然,正在起火点附近作业的多名村民受到惊吓,慌忙放下手头的农活撒腿就跑,“感觉人在前面跑,火在后面追,像电影里的镜头。”村民李某说。事故发生后,消防队员和村里的治安联防员紧急疏散了两村共计千余名村民。

  事故调查

  原油连泄三天,石化公司堵流无效?

  据称,汽油原油泄漏早在3天前就发生了,当时有村民闻到一股淡淡的汽油味,但没有在意。从昨天上午10时开始,飘散在空气中的汽油原油味越来越浓,事发地点附近的下元新村和笔岗新村两村的村民觉得不对劲,赶紧将情况反馈给了石化公司。

  据在场的石化公司一名员工称,收到反馈信息后,公司马上出动了两辆车十多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汽油原油已经沿着小水沟向周边蔓延开来,形成一条长约200米的“油线”。为了防止汽油原油继续扩散,工作人员紧急从“油线”两头进行堵流作业,但收效不大,只能赶紧通知消防部门协助。

  对于这次事故的原因,有村民告诉记者,发生泄漏的这条输油管道已经铺设了十多年,可能是由于管道表面老化才裂开了口。据在场的一名石化公司的工作人员估计,事故中外流的汽油原油达8吨之多,也有救援人员说是15吨。(陈实陈捷生摄/方谦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