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洗钱两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我国反洗钱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是我国建立反洗钱内控体系,所有商业银行对大额和可疑交易必须上报的第一年,仅外汇交易领域就报送了260多万笔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涉及交易金额6000亿美元。司法机关对洗钱犯罪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2002年和2003年两年里,我国公安机关对洗钱严重的地下钱庄进行专项打击,打掉地下钱庄62个,收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3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名,有效地震慑了猖獗的洗钱活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我国目前被洗掉的钱到底有多少,该负责人并未做明确表述。不过该负责人随后引用有关专家的话说:“有关专家也曾对我国洗钱数量作过评估,认为每年不少于2000亿元人民币,大体上相当于我国经济总量的2%左右。当然这个数字是估计出来的,仅供参考,但是,至少能够提醒我们,我国面临着严峻的洗钱形势。”

  同时据一些国际组织和专家估计,现在世界上每年洗钱数量大约相当于世界经济总量的2%至5%,即在1.5万亿至3万亿美元之间。而且洗钱除了与贩毒、走私、腐败等犯罪活动联系外,恐怖犯罪如果没有与之相联系的洗钱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是难以为继的。为此,国际社会都把反恐融资也列为反洗钱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负责人强调,目前人行正在采取措施筑起反洗钱的坚固堤坝。从7月开始,人民银行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各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进行检查。另外,我国目前正与有关反洗钱国际组织积极磋商,争取使我国尽快加入反洗钱国际组织。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