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照片成“镇厂之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3 东南快报
  福州雕刻工艺总厂有一件“镇厂之宝”,它不是出自名家的工艺美术作品或者书画作品,而是一幅黑白的旧照片。这张照片记录了1961年2月2日小平同志在福州视察期间,参观福州石雕工艺厂(雕刻总厂旧址)的珍贵瞬间。昨日,照片的见证者、72岁的原福州石雕厂厂长吴德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透露了这张照片背后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等待“重要客人”守了一月电话

  尽管已经过了40多年,吴德坚仍清晰地记得小平同志视察石雕工艺厂的点点滴滴。

  吴德坚说,1961年,当时他只有29岁,调到福州石雕厂担任厂长才7个多月。那年快过春节时,厂里突然接到省政府外事办的电话,说有重要客人来福建视察,可能安排参观石雕厂。至于是多重要的客人、何时来,外事办没有说明,厂里只能随时等电话。

  当时石雕厂只有一部安装在办公室里的固定电话,自从接到省政府外事办的电话后,随时准备迎接“重要客人”成了厂里的第一要务。春节过后约一个星期,也就是2月2日早上7时左右,上面终于打电话来了,客人一小时后到厂里。小女儿毛毛紧随小平身后

  吴德坚很是庆幸地告诉记者,一开始上级并不是安排让他接待“重要客人”,而是准备在厂里找个手艺精湛的师傅来解说,但那时厂里的师傅都是满口福州话,最后才定下来由他给“重要客人”领路参观。

  得知客人马上就到,吴德坚赶紧安排各项接待工作。他说,当时的安排也就是尽量不要做一些如切割等比较粗的活,以避免噪声太大和防止碎石飞溅。

  当天早上8时刚过,石雕厂附近的警卫突然增多。不久,一连来了8辆苏联产的“伏尔加”轿车。他清楚地记得,从第三辆车下来的领导留着寸头,身着一身灰色的中山装。那不是小平同志吗?吴德坚一眼就认出来了。当时同行的还有朱德、董必武等其他中央领导人。

  吴德坚清楚地记得,当时和小平同志一起下车的还有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约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在参观石雕厂的过程中,小女孩一直跟在小平身后。吴德坚后来才知道,她就是小平的小女儿毛毛,也就是邓榕。话语虽不多句句暖人心

  当时福州石雕工艺厂位于南后街水流巷居民区内,只有300余平方米,条件十分简陋,生产车间与工人住宿区连在一块,厂里的陈列室也很小。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德坚显得十分激动。吴德坚说,当时小平同志的话语并不多,却让工人们感到很温暖。他详细询问了产品的销路,以及一些产品作者的情况等,吴德坚都一一作了介绍。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在石雕工艺厂停留了将近一个小时,整个过程中他始终站着,遇到工人时总是点头微笑并一一握手。临离开时,小平同志环顾简陋的厂房,看到生产车间与居民住房挨在一起,他特意询问了工人的生活情况、商品供应情况等。

  小平同志临走时,吴德坚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请邓小平和朱德同志题词。当他向负责中央领导警卫的工作人员提出这个想法时,警卫人员告诉他,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不能如他愿。

  吴德坚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憾事。石雕厂变迁 小车间变大企业

  弹指一挥间,现在的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位于福州六一北路209号,已由1961年在小水流巷内不足300米的简陋车间,发展为现在占地面积达3.8亩,建筑面积2419平方米,包括木雕厂、石雕厂和象牙宝石工艺厂在内的我国工艺美术重点企业。

  当初小平同志参观过的位于水流巷生产车间内的狭小陈列室,现在已变成珍藏着数千件古今雕刻名家艺术珍品的“东方艺术之宫”。本报记者陈阳庚林曦《百年小平》邮册首发

  本报讯昨日,四川省集邮公司和福州市集邮公司联合发行了《百年小平》专题邮票珍藏册,这是目前我国发行的最大型邓小平专题邮册。该邮册以邓小平的生平为脉络,用丰富的历史图片和精炼的文字,配以珍贵的邮票,展示了一代伟人的远见卓识和不朽功勋。说小平故事请联系我们

  即将到来的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岁月流逝,带不走我们对小平同志的怀念和敬仰。

  小平同志一生到过福建三次:

  1931年春,小平同志暂留长汀,在那里工作生活了一个月左右;

  1961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小平同志又一次来到福建,在福州呆了一天;

  1984年2月,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后,来到厦门经济特区,欣然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从昨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沿着伟人当年在福建的足迹,寻找感动人心的故事。如果您是上述事件的见证者,或者保存着有关小平同志在福建的珍贵历史资料,请与我们联系。

  本报热线0591-7809110(厦漳泉龙四地请拨0592-5897888),传真0591-7809367;来信可寄福州市北环中路131号时代金典大厦四楼(350003),请注明“纪念小平百年诞辰”字样;也可发送电子邮件到dnkb@vip.sina.com或发短信至88161498。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