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厦深铁路 厦门要掏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3 东南快报
投融资方案初步浮出水面

  昨日,厦门至深圳的快速铁路沿线8地市在厦门达成初步共识,厦深铁路地方投资拟由8市平均分摊。据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依据不同的投资比例测算,总投资300亿元的工程,运用合资模式,摊到各地市的平均投资额度约在3亿~9亿元左右。这是记者从厦门至深圳沿海铁路建设第二次推进会议上获悉。

  此次会议由厦门、漳州、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8个城市的代表参加,由于初步规划线路没有走梅州市,该市没有派代表参加。昨日,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听取铁道第二、四勘察设计院对厦深铁路建设的前期研究汇报和解决厦深铁路投融资方式。

  8市推动会议一致认为,以国铁投资为主导,地方积极参与进行多渠道投资,在广东、福建两省政府的支持下,地方投资比例原则上均摊,各占12.5%。会议还认为,应尽快组建一个项目公司,并由各市派一人参加工作小组,由深圳交通局负责日常工作。

  当天,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局和深圳开发银行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推动会议,他们就股比问题,为厦深铁路的融投资提供了初步建议。

  据悉,8月份中旬8地还将召开市长联席会议。预计10月底,设计单位将提供一套有深度的设计方案给8市。投资概算 厦门最多要掏9.4亿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局一负责人测算方式,记者按300亿元的投资粗算了一下,厦门最多要掏9.4亿元的资本金;若结合各种政策按低比例的测算,厦门原则上要掏3.75亿元,经过资本运作(银行转贷款)可能只要掏2亿多元。

  昨日的推动会议上,8市一致认为,该项目可采取“项目公司模式”来合资修建厦深铁路,由铁道部和地方按比例入股,组建规范的具有法人治理结构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政府可委托主管部门或通过市属国有企业入股。

  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投资模式,各市的观点不一。但是会议代表有一个共识,若地方掏钱多,工程可能会尽快上马,反之则慢。深圳交通局一负责人倡导要“用资金去换时间”,打破常规,走另外一条渠道。打破地方与铁道部三七开的传统,按五五开,促成该项目尽早动工。铁道部与2省8市按5∶5的比例投资,资本金50%算,总投资300亿的工程,需要资本金150亿,8市则需要承担75亿。当务之急是成立项目工程,赶快进入产业化,由一个主体来实施。

  不过,更多的城市还是比较倾向传统的铁路合资模式,地方承担总投资的三成,甚至更少。有人就建议,铁道部出资70%、省里出资10%、8市承担20%。影响厦门至深圳只需3小时

  据前期介入厦深铁路的设计单位介绍,该线路建成后,将厦门、深圳间的铁路距离缩短280公里,若按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计算,届时从厦门到深圳只需3个小时就可以抵达。

  昨日,在铁道部第二、四勘察设计院汇报前期研究工作中,他们建议,厦深铁路作为以客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大能力铁路干线;应该按一级铁路建设;按双线设计;路段旅客列车行车速度要达到200公里/小时以上;使用电力牵引。深度铁路将促“三区”联动

  与会专家认为,厦深铁路作为沿海铁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一纵的一部分,它的建成将连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海峡西岸经济协作区,并把厦门、汕头、深圳3大特区串起来。目前,宁波至温州、温州至福州、福州至厦门铁路已经国家批准立项,采用部、省合资建设模式,计划于近期开工建设。

  厦深铁路的修建将弥补东南沿海铁路未成网,中心城市间缺乏高标准、大能力铁路沟通的局限,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和投资环境,加速区域经济的整合、开发,促进沿线港区的联动。沿线公路、港口交通发达,分布有厦门、漳州、汕头、深圳等主要港口,其中厦门港为福建省第二大港口;深圳为广东省第二大港,居全国第二位。厦深铁路的建设为沿线港口提供了良好的集疏运条件。届时将形成铁、公、水、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同时,建设厦深铁路,对提高东南沿海地区军事战略机动能力、协调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意义和现实意义。背景全国“四纵四横”

  “四纵”包括京哈客运专线(1860公里)、京沪高速铁路(1300公里)、京广客运专线(2230公里)、上海—宁波—深圳快速铁路即沿海铁路(1700公里);四横包括青岛—太原客运专线(770公里)、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1400公里)、成都—重庆—武汉—南京快速铁路(1900公里)、浙赣客运专线(880公里)。

  厦深铁路即四纵里的上海—宁波—深圳快速铁路即沿海铁路(1700公里)中一段。厦门铁路全长61.195公里

  厦门枢纽位于鹰厦线末端,属终端式枢纽。枢纽范围内鹰厦线自郭坑站(含)至和平码头港区站全长61.195公里。

  设有郭坑、龙海、角美、东孚、前场、杏林、厦门北、厦门站和集美乘降所、和平码头港区站。东渡港支线自集美乘降所和厦门北(II场)之间引出,全长7.8公里,设有厦门北站(I场)和东渡港区站;海沧支线从东孚站引出,全长17.9公里?熏设有白礁、海沧站。

  厦门市位于鹰厦线的终端,拟建的厦深、龙厦线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福厦线引入厦门后,厦门铁路枢纽将成为路网上的重要枢纽之一,成为厦门、漳州地区与内陆客、货运输的重要通道。深圳铁路形成放射状布局

  深圳地区铁路为终端式枢纽,呈以广深准高速国铁为南北主轴、以平湖南为中心、依托平盐、平南支线向城市东南、西南辐射的放射状布局。

  广深准高速国铁自城市中北部引入,经龙岗区的平湖、布吉两镇进入深圳经济特区,往南至罗湖口岸与香港的九广铁路接轨。京九铁路和广梅汕铁路经常平站引入广深线后进入深圳地区。深圳市内广深线东侧建有平盐铁路,广深线西侧建有平南铁路支线(平南铁路),两线均在广深线平湖编组站接轨,属地方铁路性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