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岸做官弃商从政,浙江11位民企老板竞争副厅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浙江讯】眼下正在进行的浙江省党政干部公选,是浙江近年来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一次官员公开选拔。浙江恒丰皮革有限公司经理柯登响是11名参加竞争的民营企业家中的一个。民营企业家“弃商从政”,在浙江社会各界引起了反响。

  不拘一格选人才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以前浙江公开选拔职位最高的是副县级,这次是副厅(市)级,而且没有经过党政机关内部的试点,一下子扩大到非公组织,这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据介绍,此次公选的岗位包括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民政厅副厅长、审计厅副厅长等12个副厅级领导,省建设厅总规划师和省交通厅总工程师两个副厅级职位,5名副市长以及5名县级党政正职人选。公选的范围直接面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及“海归”人员。

  浙江省委组织部王俊介绍说,为真正做到“不拘一格”,他们对民营企业家报考的条件是:比照国有企业,如果符合“大型企业中层正职、中型企业正职”便有报名资格,企业规模则由企业当地统计局按照国家的划分标准认定。

  希望登上大舞台

  浙江鸿达集团总经理詹凌淼是这次公选报名的非公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8岁,但他已经有六七年“高管”经验了。政府官员的职位对他无疑很有吸引力。“管理一个企业就好比扫一间屋子,而党政领导要扫的是天下,关心的范围更广。”但他感觉这次要脱颖而出难度非常大,说自己报考副市长是想通过这种压力促使自己加强学习,尝试新的挑战。

  柯登响说,尽管当公务员的收入要比现在少很多,但在他看来,政府这样一个平台对实现自己社会理想和职业理想有着难以抵挡的吸引力。“企业和政府毕竟是两种性质的管理,而且政府还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职责,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做好了的话那种成就感是管理一个企业不能比拟的。”

  “官”“商”角色怎转换

  近年来,“官”和“商”之间的界限是一个热门的新闻话题。而其中最敏感之处,就是作为官员的公共权力,是否成为企业或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这次选拔中,浙江省特别为民营企业家规定了一个过渡期——试用期里仍可持有企业股份,试用期结束正式任命后就必须转卖股份,以划清官商的界限。当然,也有人提出疑问,如果民营企业家当选领导干部,自己的股份转让掉了,他子女家属还在公司里怎么办?尤其是,假如这家公司恰恰处于他管辖的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专家毛寿龙说,这次浙江选拔的进步意义在于扩大了范围,突破了原有体制的框架,但是,它还是带有所有制结构的某些歧视特征,比如资格审查时民营企业人员要比照国有企业的级别,好像说只有纳入“级别”的才能担当领导职务。浙江省政府的一名官员则认为,如果这种选拔成为一种制度,那么民营企业家进入政府部门“当官”,将和官员下海做老板一样成为常态,“官”和“商”的角色转换会变得自然。杨健

  (编辑 爱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