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驴象大战”波及台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8 东南快报
  目前,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渐渐白热化和台海情势升温,在“驴象大战”中,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台海政策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克里赞成一国两制反“台独”态度鲜明

  近日民主党最新公布的政纲草案中提到台湾问题,内容只有短短的3句话:“美国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并将继续支持以和平方案解决两岸问题,而解决之道须‘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佳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和2000年民主党的竞选政纲中提到美国有义务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相比,今年的政纲草案没有再提到“协防台湾”,使得外界揣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民意支持率一度超过布什)的立场倾向中国。

  许多西方分析家认为,克里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较布什更谨慎,生怕美国因“台独”而卷入战火。在日前的一场广播辩论中,当主持人问克里如何看待台湾“公投”时,克里干脆地回答:“美国应该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表明美国虽然支持台湾的民主,但美国决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事。”主持人问:“你是愿意跟台湾民主派站在一边,还是跟北京站在一边?”克里说:“美国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接着,他语惊四座:

  “解决两岸问题的方式,应仿照美国对香港和澳门的立场,在未来继续推动‘一国两制’。”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总统候选人明确表态支持“一国两制”,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关注。台新任“驻美代表” 急着想巴结克里

  美国媒体总结了克里担任参议员22年来的表现,发现克里一直鲜明地反对“台独”。4年前陈水扁上台伊始,克里就曾清醒地警告一些反华政客,美国如果像一些议员建议的那样放弃“一中”转而支持“台独”,那对美国来说是危险的。他说,统一对中国来说毫无疑问是高于一切的,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者美国鼓励“台独”,中国将会做出军事反应,美国也会被迫卷入。

  同时,克里对中国在军事力量上的日益强大持认可而不是敌对态度:“中国拥有亚洲最强的军事力量,我们需要与中国合作。我们不能将中美关系推回到冷战时期。对北京的政策我们可以鼓励、请求、批评,但是不能遏制。”

  美国最近一连串的民意测验显示,布什的声望滑落,克里的支持率上升。对于当选声势很高的克里的对台政策,台当局非常紧张。民进党有部分人预估克里上任将对台湾不利,台新任“驻美代表”李大维刚宣布就职不久,就表示未来将加强与民主党、克里的沟通。布什很害怕陈水扁在美大选时造麻烦

  陈水扁更担忧美总统换人,说不定潜艇军购案会因此被取消。他在日前宴请“立委”时,呼吁“立委”支持6108亿的军购预算,希望预算能尽快在“立法院”过关,以抢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前与美签军购协议。

  据悉,民主党的政纲将在7月底于全国代表大会中正式公布,共和党则还在研拟当中。4年前刚当选总统的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在美国朝野引起震动。4年后布什在对台政策上变得比较冷静和理智,他多次表示反对“台独”。为了约束陈水扁,不让他在美国大选时在台海挑起争端,给美国带来麻烦,布什多次警告台当局。

  近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访问”华盛顿,和助理国务卿凯利见面。凯利对吴钊燮重申,台北不能有任何迈向“独立”的言词或者行动。

  深知布什心意的吴钊燮表示,美总统大选期间,台不会成为麻烦制造者。凯利并不因吴钊燮的说明而释怀,表示对陈水扁还是会听其言,观其行。布什克里谁上台对台大方向不变

  不过,布什为了在大选期间获得美国军火大亨的支持,支持向台湾出售远远超过自卫程度的高精尖武器。重蹈他的父亲老布什当年在美国大选前为拉选票向台出售150架F-16战斗机的复辙。

  对此,中国坚决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

  布什和克里都有可能入主白宫。他们未来的对台政策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谁上台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更有利?

  其实美国大选期间布什、克里政纲虽有不同,但未来不论谁执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整体大方向不会变,即必须符合美国利益,不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都希望维持台海现状。

  在美国历次大选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候选人对中国的态度前倨后恭:

  1980年里根批评当权者对中国过于友好,当选后却和中国签署“8·17公报”。1992年,克林顿批评老布什的对华政策太软,但他上台后与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2000年,布什把中国定为“竞争性战略对手”,结果他自己在任内两次访华。

  在当今世界,中美建立合作关系对美国的发展有利。虽然双方会发生摩擦,但是从长远角度讲,两国都不大可能改变对彼此的接触政策。(来源:剑啸)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