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反洗钱工作深入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张建平、齐中熙)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3日向记者介绍说,我国政府对反洗钱的态度和立场历来是十分鲜明和坚决的,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反洗钱工作深入开展。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反洗钱法制建设方面,我国除了积极加入有关反洗钱国际公约,承担国际公约所规定的反洗钱义务以外,还陆续制定了一系列与反洗钱有关的国内法规。

  在反洗钱组织机构方面,国务院明确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承担反洗钱的资金监测职责;人民银行的反洗钱职责已写入了2003年底修改后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还设立了反洗钱局,组建了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为了加强金融业的反洗钱工作,人民银行牵头组成了有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参加的金融监管部门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这一协调机制在金融业反洗钱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反洗钱防范和执法方面,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我国商业银行初步形成了以了解客户、交易报告和记录保存为基础的反洗钱内控体系,2003年是开展交易报告的第一年,仅外汇交易领域就报送了260多万笔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涉及交易金额6000亿美元。

  在反洗钱培训方面,通过与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合作,在不同部门和不同层次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境内外国际研讨会、培训班,强化了反洗钱意识,初步形成了一支反洗钱工作队伍。

  在反洗钱国际合作方面,我国积极协助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认真核查了30余批境外犯罪组织和个人在我国境内的资金账户;并与有关国家的司法部门合作,联手侦破了一批我国犯罪组织和个人跨境洗钱的案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