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卡何以变成消费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些药店纷纷“变脸”,在经营药品的同时,还卖起了化妆品、洗涤用品、卫生用品。按规定只能购买药品的医保卡,也可以在药店里购买到各种营养品去送礼

  近来,河南省郑州市街边的一些药店门头上突然多出一方匾额:“省直医保定点药店”,“市直医保定点药店”。这些匾额非常醒目,甚至比店名的字样还大。更有趣的是,如今郑州一些人买礼品不再去商场,而是直奔这些“医保定点药店”。药店卖起洗发水

  郑州市健康路上的一家医药超市门前悄然扯起了招商条幅,声称要吸纳符合女性消费潮流的健康类商品进场,超市内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女人街”专区也在加紧装修。几乎与此同时,位于红专路的某大型药店也忙于打造洗化用品专柜,其他一些药店也都在各自的货架上悄悄摆上了洗化、卫生用品。

  据了解,郑州一些新型药店经营的“副产品”种类逐渐增多。目前,郑州市的许多大型药店开设了非药品销售区,里面有多个品种的洗发水、沐浴露、洁面乳、祛斑霜及护肤用品,牙膏、牙刷、香皂也有不少品牌,此外,还有一系列女性洗护及卫生用品、洗涤剂、消毒剂等清洁用品,个别品牌的洗化用品还开设了专柜。而与商场里各种各样的洗化用品相比,药店里的洗化用品大多带有“中草药”、“临床试验”等与医药相关的字眼。

  “新型药店不仅是在卖药品,同时也在营造一个‘大健康’的概念!”面对消费者关于药店经营洗化用品属“不务正业”的说法,几家大药房负责人均认为:以前顾客进药店主要是为了买药治病,但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已由治病为主转向以防病为主,注重保健、追求健康成为一种时尚。作为药品超市来说,也不再单纯向病人销售药品,而是向更多的消费者销售“健康”。有的药店老板表示,由于许多洗化、卫生用品本身就有医疗保健效果,所以药店经营这些商品并不“离谱”。

  据悉,郑州市一家规模较大的零售药店一个月的刷卡营业量,就达到四五十万元。买生活用品居然刷医保卡

  郑州市黄河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的某药店,门口悬挂着医保定点的牌子。暗访人员要购买“鹰牌花旗参”,营业员表示可以刷卡结账,但不是直接刷保健品,可以刷医保卡范围内的药品货款来冲销保健品的货款。

  郑州一位王姓顾客在一家医保定点药店刷卡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结账后小票上标注的仍然是一些在医保范围内的药品名称。一位知情者说,用医保卡购买一支价值4.4元的牙膏,刷卡可以显示为开塞露和罗红霉素,因为这两种药的价格相加,正好是4.4元;购买一瓶十几块钱的洗发水,刷卡显示为VC银翘片和头孢片剂,总价正好与洗发水单价相符。这位知情者说,药店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兑账”。

  在郑州市经三路和农业路交叉口处的郑州市延寿中西大药房,王先生持省直职工医疗保险卡购买到了“新盖中盖”口服液。药品包装上注明:“本品是以乳酸钙、葡萄糖酸钙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

  在位于丰产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的金安大药房,持卡者居然买到了休闲三泡台茶、“情人伞安全套”!只不过,服务人员打出的职工就医项目明细表上,分别换成了“江中消食片”和“安达平”。

  尽管有市民称,最近送礼买礼品改地方了,不去商场直接奔药店。但更多的群众担心地指出:职工医疗保险卡上的钱每年并不是很多,按照规定,只有基本的医疗用药才能刷卡消费。这也是出于保护参保者利益的需要。现在这些药店这么干,什么都让刷卡,到了参保者真的得病需要医药开支的时候,费用就得自己掏,到时没有钱怎么办?“定点药店”争食医保基金

  据了解,河南省共有医保定点零售药店354家。其中,郑州市市直医保定点药店83家。所谓“省直(市直)医保定点药店”,就是省直(市直)机关和单位参加医疗保险的职工可前往刷卡购药的定点零售药店。据今年第一季度的数字统计,河南省直1792个独立核算单位中,医疗参保人数已经达到了20.3万人。

  医药经营单位成为“定点”,需经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并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比如要获得定点资格,需要经过考核、培训、签订协议等多个程序。而且郑州市的定点资格,还要求药店的经营面积须在100平方米以上。然而,具体到操作层面上,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例如,如果位处同一地域,几家药店的软硬件都差不多,为何选择甲而不选择乙或丙呢?

  医保管理部门的同志说,实行定点管理,其本意是为了方便参保人员购药,打破医、药不分的垄断局面,建立药品流通竞争机制并降低医疗成本的。由于目前药品销售市场多种所有制形式和经营方式并存,为了保证参保人员用药安全有效,“定点”本身又不可能是无限扩充的。

  据统计,目前,河南省直单位已筹集医保基金2亿多元,全省已筹集医保基金26亿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医药市场上,这是一笔不可小视的市场份额;而医院和药店一旦被“定点”,好比端上了吃医保资金的“铁饭碗”,所以众药店都在积极争取。监督之难

  医疗保险基金,由参保职工和参保单位共同缴纳,俗称“保命钱”。而实行医保和医疗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要杜绝“病人看病、医院开药、国家拿钱”的弊端。也就是说,过去的大处方、人情方,今天的一人参保、全家吃药,有病没病都来挤占统筹基金的做法,都在革除、禁止之列。

  国家和省对于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和用药管理等都有一系列明文规定。其中,省直定点药店出售医保用药,河南省印发有《河南省省直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及自付比例和限制适用范围》。早在2001年10月31日,主管此项工作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就明确指出,不在这个目录内的药品,尤其是那些滋补类、保健类药品,不论是医院还是药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均不予支付。用非医药用品顶替治疗药品,行业管理上称为“串换药品名称”,属明知故犯行为。而且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监督考核办法,定点药店串换药品或刷卡出售保健品、生活用品等,属“违规特别严重”情形的第一款。

  然而,这些明文规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怎么就变成了一纸空文?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韩志奎说,药店的这种行为是被明确禁止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每年都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医保定点药店有类似违规行为,立即取消其定点药店资格。但谈及管理的艰巨性,韩志奎也头痛不已:“我们(医保管理机构)就这么几个人,药店的人都认识我们了,我们一去检查,人家马上就收敛了。”

  有专家称,医保卡的管理,是个全国性的难题。个别医疗保险定点药店和医院严重违规操作,为了谋取私利,不惜牺牲参保人员的长期利益,蓄意破坏医疗保险有关“定点医疗”的政策以及定点服务协议的约定,纵容甚至诱导参保人员滥用医疗保险卡刷卡消费,出售超出医保范围的药品,这种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

  为维护规范经营、公平竞争的秩序,省劳动保障部门明确表示,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同时建立社会监督及有关举报制度。3月中旬,郑州市纬一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一家连锁药店就是因刷卡问题“出局”。今年上半年,河南各地不断有定点药店因乱刷卡被取消资格。然而,有限的管理,面对着花样繁多的违规行为,依然显得有些苍白。

  有关部门及业内人士表示,把医保卡当购物卡,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定点机构和参保人员都有责任合理使用医保卡。

  某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负责人表示,应正确宣传和使用个人账户,不能将个人账户片面理解为包罗万象、任由个人自由支配的储蓄卡,严格限制其使用范围,杜绝将营养滋补品、日常用品也纳入医疗保险卡支付范围。这是经营者的责任与义务。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