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望前沿:温岭人大否决市政府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近日在浙江省温岭市了解到,不久前在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府提出的免去市卫生局叶明华局长职务的提案,被人大否决。这在该市人大行使权力的历史上是罕见的,在当地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应,一些群众表示,此举体现了当地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进步。

  叶明华曾在1997年至2000年任温岭市总工会主席,工作较有成绩。当时,全国总工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提出要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的步伐,但不少地方包括温岭在内,普遍按照“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传统做法组建工会,因而进度缓慢。温岭市总领导解放思想,大胆提出了“依靠党委,整体推进,不留空白”的组建工会新思路。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市新建企业基层工会已达918家,基本实现了“哪里有企业,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目标。这一新思路,曾对该省组建工会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受到全总、省总和温岭市委的肯定和赞扬。

  2000年11月,叶明华从市总工会调任到温岭市卫生局任局长。三年多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狠抓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探索出红十字救助和农村社区服务相结合的社区红十字服务新模式,全市的红十字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和孤、老、病、困等困难群体给予医疗救助,为他们实施医药费减免等优惠待遇,深受群众的欢迎,浙江省红十字会在全省推广了温岭市卫生局的经验和做法。此项工作与工会工作紧密相联,也得到当地工会的支持,共同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今年5月27日,温岭市人大召开第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根据市长提案,会议对其他一些干部任免都通过了,惟有免去叶明华卫生局局长职务的建议,没有被通过。其原因是人大认为叶明华在卫生局长岗位上,是称职的,不必调动。

  人大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表示,这是人大执行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人大对市政府提出的干部任免名单,有些人通过,有些人不通过,是正常的。别的地方有,温岭历史上也有,上届人大任期内,就曾有过市里提出任某为某局长的提案没有被通过的情况。

  群众对该事件反应强烈。有许多人认为,过去一般都是只要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人大没有不通过的。现在不同了,人大在监督中观察干部、保护干部,依法行使人大职权,人大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了,这是民主与法治建设的一个进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