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污染史上最大污水团形成 沿线居民生活受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3:57 浙江在线

  因上游突降暴雨,淮河污染史上最大污水团形成并“扫荡”淮河干流,充斥河面的黑色污染水团全长达133公里,总量约4亿吨。由于受7月16日到20日淮河上游突降大雨的影响,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河南漯河、周口和安徽阜阳等地相继开闸放水。在洪水的推动下,闸内积存的污水成团下泄。目前,污染团已通过下游江苏境内盱眙县,进入洪泽湖。

  近日暴雨接连袭击淮河沿线地区,淮河上中游洪水中携带的长达100多公里、总量约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5亿多立方米的污水团,前锋已于7月21日23时到达安徽和江苏交界的盱眙小柳巷段面,22日19时到达盱眙县城淮河大桥,22日23时入洪泽湖。

  淮河干流江苏段全长70公里,流经盱眙汇入洪泽湖。据国家环保总局盱眙淮河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23日中午最新的监测结果表明:断面每升水的氨氮值、溶解氧等主要指标均严重超标,水质为劣五类,不能用于生产和生活。

  昨日上午,盱眙县委、县政府紧急通知沿淮乡镇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防止事故损失扩大。

  盱眙环保局局长胡爱华昨晚向记者介绍,淮河污水团前日上午7:00到达淮河大桥,昨日上午8:00达到高峰,该污染团的高峰已于昨日中午下降,虽然第一期高峰已过,后面是否还有高峰目前还很难说。由于事先掌握了污水团的有效信息,此次污水团的过境,盱眙政府部门事先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开闸放水以及对沿河的渔民发布通知,告知近期杜绝给鱼塘补水,做好人畜的用水安全等。

  江苏省环保厅高杰主任向记者介绍,污水团在河南形成后,国家环保总局设置的自动监测站水质监测系统就开始自动对它进行密切监控,并且平均每小时向沿河的城市发布准确的水情信息,以保证相关城市做好事先防范工作。当污水团到达盱眙境内后,原本为三类的水质立刻降为劣五类水,但由于及时防范、及时通知以及互通信息,1994年的覆辙不再重演。此外,由于盱眙当地今年已开辟了新的自来水源地,居民用水安全无虞。目前水质监测系统仍在密切关注水质情况。

  新闻链接:1994年淮河下游发生特大污染事故

  7月23日,国家环保局收到淮阴市政府“关于淮河下游发生特大污染事故”的报告。7月16日河南颍上闸下泄污水,19日到达安徽蚌埠,20日凌晨3时蚌埠闸开闸下泄污水,形成70公里长污水团带,23日上午污水前锋过大柳巷入淮阴境内,造成淮阴市淮河下游特大污染事故。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