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娟之死呼唤“精神拆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06 新民晚报

  生活在大都市里,身边到处是现代科技的新创造,耳边听到的到处是“科学”二字。可是细想,我们的内心深处,是否为真正“科学”所主导?

  不久前有关部门曾对活跃在都市中的术士神汉作了个调查,发现一些装神弄鬼者最偏爱“三院两区”,即“医院、法院、学院”以及“开发区”、“旅游风景区”,个中缘由就是这些地方存在着大量对前途、命运难以把握又一时无法“消解”的暂时性“弱势群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本文中披露的案例令人扼腕。

  年迈的父亲“虔诚”地跪在门外,年轻的女儿则在门里忍受着四个号称“大仙”的老头老太的“酷刑”。驱“厉鬼”的闹剧上演了足足三个多小时,在唱经念咒、疯狂抽打和痛苦的呻吟中,一个刚刚23岁的生命香消玉殒。

  让人震惊的是,这起骇人听闻的“大仙驱鬼”,活活将人打死的事件,并非发生在愚昧落后的时代,并非发生在闭塞的山村,而就发生在一周多前的7月15日,发生在南京市的中心城区!

  年轻的受害女孩胡娟和来宁打工的父母一起住在城东四方新村。小娟中专毕业后,在苏州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女孩单身在外,难免会有些害怕,渐渐地小娟患上了精神抑郁症。父亲胡某赶紧带女儿去看病,本来已经有了好转,偏偏这时候性急的胡某听信了一个“热心”朋友的“点拨”,请来了一个号称医术高超,对精神疾病能“手到病除”的徐姓老太。没想到这个老太刚见小娟,就惊叫“她厉鬼缠身了”,一定要用“高一丈”的法术才能把“厉鬼”打走。如此荒唐的话竟然唬住了爱女如命的父亲,他“乖乖”地听从吩咐跪在门外,听由徐“大仙”带着三个帮手,唱着经念着咒,毫无人性地将女儿往死里打。“酷刑”一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胡某的妻子回来,看见女儿嘴唇乌紫地躺在“大仙”怀里,一个老太还在拼命捏打女儿惨白的脸蛋。可怜的母亲发疯一样地喊“醒”丈夫把女儿送进医院,可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当一位科普工作者听说了小娟的惨剧后痛心地说,科学发展的程度和科学普及程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虽然今天的科学技术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科学技术的精神和思想并未深入人心,这导致神汉巫婆的占术和巫术有了可乘之机和“用武之地”。一些人搬新居搞装潢要选8日8时8分动工,要请大仙看桌椅门窗的朝向;一些工厂、店铺开张,有的老板还要做做“法事”,就连一些官员的车牌也是“8”越多越好……诸如此类的消息我们并不陌生。而星座、血型、生肖与性格之类的书,已成为大学、甚至中小学中最畅销的图书,“周易预测”、星座、血型等有迷信内容的网站点击率奇高——迷信的阴魂不时向年轻的一代袭来,令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的城市真正相信科学?

  四个“大仙”和小娟父亲的愚昧,无疑是造成小娟悲剧的直接原因。但是,记者认为,除了对“大仙”们严厉惩治、教育群众尽早不做法盲、科盲以外,还要把破除现代迷信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文明建设。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在文明城市创建规划中,应把搞好科普和破除迷信作为重要标准。

  扬子晚报(李军黄建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