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禅、武、医三位一体 “少林药局”即将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06 新民晚报

  郑州晚报记者昨日从嵩山少林寺寺务处了解到,嵩山少林寺已于近日恢复了700年前即闻名于世的“少林药局”建制。据介绍,此次重新恢复少林药局建制旨在抢救、保护少林传统医文化,是少林文化遗产保护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少林寺在走向“人间佛教”的道路上所迈出的实质性步伐。

  在少林寺1500余年的历史中,少林禅、武、医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已成为具有惟一性的文化遗产。少林文化的禅、武、医三位一体,密不可分,多姿多彩的健身疗疾功法,历代高僧珍藏秘传的丰富验方,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少林医药学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被尊为少林医宗。真正的武学大师皆起于拳而成于医,少林历代高僧大多法、医兼通,效国利民,闻名于世。公元1217年,当时的少林寺住持志隆禅师正式创办“少林药局”。药局除服务寺内僧众跌打损伤及其他疾病治疗之外,主要服务当地及远道而来的百姓,所有病患的诊断治疗及抓药全部免费,但患者捐赠香火钱则无论多少亦不拒绝。

  据了解,目前,少林寺正在挖掘整理“禅武医一体”的养生秘诀,同时也在积极酝酿成立“少林养生禅院”,力求让禅医的健康法门成为人人皆有机会获得的生命财富。

  (谢罗群)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