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拒收硬币,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9 扬子晚报

  广东东莞黄江镇一位王姓市民反映,几天前晚上7时左右,他乘坐“东莞—凤岗沙岭”、车牌号为“粤S31129”的81路公交车,从黄江广场赶到黄江社贝站,在购票时,当他拿出2枚1元硬币时,却遭到女售票员拒收。更令王先生不解的是,售票员对拒收硬币的理由,居然解释为:“所有的硬币都是捡来的,不能用。”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使用的硬币,是平时乘坐公交车找零时找来的,为何到了81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路车上就变成“捡来的”,就得接受“拒收”的遭遇呢?

  无独有偶,由樟木头开往企石的83路公共汽车上也出现了拒收现象,有市民反映,一工号为“101038”的售票员,就向乘客明确表示“不收硬币”。

  22日下午,记者致电东莞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东莞公共汽车公司从来没有出台过不收乘客硬币的规定,但考虑到目前市场上流通着一些假硬币,因此,乘务员有权在卖票时对硬币予以辨认,如果是假的,那自然坚决不收,如果没法当场辨认,那乘务员就会和乘客进行沟通,要求乘客换成纸币。

  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遭遇拒收硬币等尴尬现象在市民中已是屡见不鲜,更有市民表示,大型超市、收费站等公共场所也存在拒收硬币的行为。

  广东众坚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表示,硬币在市面上流通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拒收硬币都是违法行为。不论售票员有何种理由或借口,都不能成为拒收硬币的依据,否则就违背了相关法律的规定,属违法行为。

  对于所谓的“假币没收”做法,张律师表示,这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一般情况下,商家收到硬币时,只能抄下有关号码及保存该硬币或纸币,然后送银行职能部门鉴别,但没有权利没收自以为是的“假币”。(据南方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