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职场供需两旺:“灰领”缺人 民企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50 新华网

  市职业介绍中心上周末公布了上半年本市劳动力市场动态的分析报告,对于广大求职者而言,这份报告透露的信息可谓“含金量”颇高,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对报告的精髓予以解读,以便求职者更好地把握职场脉动。

  上海职场供需两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市职业介绍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劳动力市场人气急升,招聘人数和求职人数都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新高。其中,第三产业劳动力需求已接近二、三产业劳动力总需求的60%。

  1—6月份,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共39.4万人,较2003年同比增加15.8%,用人单位共招聘本市劳动力30.7万人,同比增加11.6%。由于近三年来招聘人数增速略慢于求职人数增速,因此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逐年降低,从2002年的0.82降低到2004年的0.78。这意味着,每100名求职者可供选择的岗位数量从2002年的82个减少到2004年的78个,劳动力市场供需的总量矛盾依然存在。

  分析还显示,随着上海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劳动力需求占二、三产业总需求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03年上半年的53.4%提高到2004年上半年的59.8%。在第三产业中,商业、旅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需求下降,技术咨询、中介和会展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灰领”职业岗位等人

  沪上“灰领”岗位面临人才奇缺的窘境。市职业介绍中心表示,根据分析,今年上半年本市职场10个需求量最大的灰领职业中,平均每三个职位只有一个求职者前来应聘,其中需求缺口最大的现代轿车维修人员,每个求职者可“坐拥”11个岗位。为此,专家建议年轻人,在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求职方向可以向“灰领”倾斜。

  市职介中心指出,“灰领”职业有三大优势。首先,“灰领”人才紧缺,薪水高、失业率低。统计显示,上海共有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15万左右,这些“灰领”的平均薪酬水平已超过了企业的一般管理人员,而且其职业稳定性强。比如,上半年本市一汽车企业就曾登出广告,招聘汽车修理厂技师一名,要求求职者具有高级技师资格,月薪两万元,附加年底业绩分红。

  其次,“灰领”成才年龄起点低。以前技术人员一般要到50岁左右才能被评为技师或者高级技师,但随着对技术工人的鉴定不再通过企业推荐和评审,而是采用社会化鉴定的新方法,年轻技术人员只要付出努力,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完全成为可能,目前上海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不满30岁。

  最后,“灰领”的工作环境日益改善,车间、工作间的条件不比“白领”的办公室差。按照“老思维”,技术人员的工作环境属于“脏、乱、差”,工作方式都靠双手,但随着上海工业水平的大发展,绝大部分“灰领”岗位的工作环境不仅清洁、明亮,其工作方式也逐渐以电脑等现代化设备代替了双手,高级技术人员的工作已是集脑力和体力于一体的复杂劳动,而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

  民企岗位温度上升

  从不同性质用人单位的招聘情况看,民营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招聘总人数中所占比重近三年来逐年上升———2002年上半年为23%,今年上半年达到27.9%,发展趋势十分看好。

  专家指出,民营企业用人大户地位的确立印证了市场经济一个不变的规律———市场化程度越高,中小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越多。在我国,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是中小企业,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他们创造岗位的潜能必将得到源源不断地释放。

  与此同时,求职者对不同性质用人单位求职意向最近三年的变化也与招聘情况的变化有着相似的轨迹:希望到民营企业工作的求职者所占比重从2002年上半年的10.3%上升到今年上半年17.8%,希望到三资企业工作的求职者所占比重则从2002年上半年的29.7%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5.2%。

  职业指导专家提醒广大求职者:三资企业的竞争极为激烈,而民营企业则有大量相近的岗位空缺,是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广阔天地,若适当调整求职方向,将对求职成功大有裨益。

  青年跳槽多指导要加强

  上半年进入职介所找工作的求职者中,在职人员所占比重再创新高,达到24.9%,比2002年增加了5.1个百分点。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80%———16-25岁在职求职者占在职求职者总数的53.3%,26-35岁在职求职者占在职求职者总数的26.7%。

  对此,职业指导专家表示,这说明年轻人择业存在着较大的盲目性,选择岗位与其个人爱好、理想、特长不相符。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加强对包括应届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就业指导。一般而言,大学生就业规划应该在二、三年级就开始,“规划”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学校要对学生今后的就业观念、就业能力予以培训指导,并尽可能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清楚的认识。另一方面,大学生们也应积极寻求各种实习机会来培养实际能力,注意积累经验,避免“高分低能”。据了解,目前上海的高校已经普遍设有自己的就业指导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介绍机构也加强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上海专业人员招聘网上也有专门的应届生就业导航栏目。(文/裘寅)(来源:解放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