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居民收入新格局:市民“跑步”农民“跳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5:42 新华网
  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则为11.9%。双双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农民收入增长又比城镇居民快,这是历史少见的新格局。

  到2003年,浙江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连续18年位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城镇居民收入也从2001年开始一直排名全国各省区第一。

  浙江省政府综合二处处长陈东凌说,尽管目前农村居民的平均收入和城镇居民相比,在绝对数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浙江今年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却不是偶然的。除农产品价格上涨因素以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浙江自觉不自觉地把城乡统筹的理念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从而赢得了今天农民、市民收入并驾齐驱增长的局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浙江农民率先洗脚上田,务工经商,在全省迅速出现了“百万农民创业,千万农民就业”的局面。到目前,浙江农民人均收入中,80%以上来自工资和家庭经营。从对2700户农民收入情况的调查看,今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已由上年同期的25.6%上升到51.8%。

  据调查,今年上半年浙江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促进因素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较大幅度调整工资水平。相比之下,浙江农民收入增长追赶市民的速度远比表面的数字更为显著。专家指出,目前的态势可谓“市民跑步,农民跳远”。(文/潘海平裘立华)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