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信访秩序靠什么来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龙生

  针对信访活动中存在着一些过激违法行为,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维护信访秩序的通告》。其中包括,信访代表不能超过5人,上访禁止拉横幅喊口号,违规信访可能被驱散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见《羊城晚报》7月22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不难理解,凡是上访者,绝大多数都是确有冤情,而在基层又确实得不到解决,真正“闹访”、“缠访”者只是极少数。谁也不能否认,上访者中“小冤大诉”者有之,为某种私利恶意煽动者也有之;但同样不能否认,在“闹访”、“缠访”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对上访“不得其门而入”———在被各部门信访人员推来推去之后,自己的问题不知道到底该找谁解决,或者知道该由谁来接访,但由于信访部门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职能,基层政府又顶着不办,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致使忍耐的极限越来越小。

  去年10月,曾发生在天安门广场欲烧汽车制造事端的上访者,在庭审现场为自己辩解时,被告一再提到自己并非蓄意闹事———9月份曾来北京上访,因为始终找不到有关部门,最终放弃。10月份又一次来北京上访,但依然不知道该怎样去。在喝了5瓶酒后驾车上路,就萌发了想利用在天安门前制造事端、“叫警察带路”上访的惊险一幕。

  前些年,笔者工作单位旁边就是一个市级信访机关,所以常年聚集着上访者。在与上访者的闲聊中,他们说最头痛的,就是不知道自己的事到底归哪个部门管,跑哪个部门最有用。纪检、监察、检察院、法院、各行政部门、各群众组织……不用说全走一遍,想一想都让人头晕脑胀。上访投诉,对于基层百姓来说,连“找到了门”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更何况还不是“找对了门”就一定能解决问题的。

  现如今,对顾客最积极的,要属商家了。顾客就是他们的“财神爷”,岂有不积极的道理?打广告,搞促销,设立办事处、服务站,顾客怎么方便就怎么来。而对于各级各类肩负百姓维权使命的行政、司法、群众组织来说,上访投诉者不就是他们顾客吗?他们为什么不能也像商家那样,想尽一切办法为其提供方便呢?比如设立一个专门服务于上访者的权威咨询站,又比如打打广告,搞搞“促销”,如是,“闹访”、“缠访”者肯定还会大大下降。(晓航/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