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如何汲取“选错人”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鄢烈山

  由镇人大代表联名推举而当选的广东省阳春市河朗镇镇长林木生,任职才一年半,近日又被全镇5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请罢免,并以全票通过罢免案。这当然是一个教训。镇人大代表们与阳春市人大常委都在反思这个事件。(据《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说老实话,对于出现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是民主选举过程在所难免的,否则也没有必要在选举章程中预设罢免、弹劾等条款了。而且,这也符合民主实践的初衷:民主政治本是一个可持续的选择过程,而不是选教皇、选国王(欧洲国家有这样的历史)式的一选定终身;发现选错了人,依法把他拉下马再选别人就是了。民主选举的“合法性”来源于民意与有程序的政治过程,并不表明当选者必定是最贤明智慧之人;事实上,任命制下的某个干部也许更出类拔萃,但他们缺少的是群众认同,且任命制更容易出现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等恶例。

  民主政治有一个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人们只有下了水才能学会游泳。“选错人”不要紧,吃一堑长一智,有了经验教训,以后就会眼光更准一些。河朗镇的人大代表反思当初为什么会“选错人”,据说主要原因是“一些代表有排外思想,认为林木生是本地人,能为本地人办实事;对其个人欠贷情况不了解;还有原则性不强,被乡情、友情等左右”。迷信本地人能为本地人办事,这在“乡土中国”好理解。“原则性不强,被乡情、友情所左右”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被林木生平常的小恩小惠蒙住了双眼?倘若如此,确实需要认真反思:代表们是怎样当选代表的,他们是如何看待“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权力”的,会不会为了一碗“红豆汤”而放弃自己长远的权益?

  对于阳春市人大常委会的“反思”,我则持相当审慎的保留态度。据报道,该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姓叶的主任对记者说:“我们准备将《代表法》细化,把不合格的候选人‘限制’在选举之前,并且形成制度。”而“候选人的文化程度、思想作风、家庭背景、前科表现等方面都在‘限制’的范围之内。”哎呀,阳江市的人大常委会有这个权这么“细化”《代表法》吗?什么样的文化程度,是中学还是大学毕业,才有资格当镇长?“文化程度”又以什么来衡量,看学历吗?“思想作风”优劣以什么道德标准来评定?“家庭背景”还讲不讲“阶级成分”?有什么样的“前科”就不能做官?可以法外限制公民的政治权利吗?……最重要的是,我担心在“严格把关、认真考虑”的心态之下,刚起步的代表联合提名、民主选举的实验会夭折,重回“指选”的老路。

  政治学者科恩在《论民主》一书中说,民主政治的实质,民主的广度与深度,不取决于某种具体的形式或制度,而取决于民众参与的程度、参与的基础。众所周知,参与的前提在于知情。民主选举的过程,功夫在投票之前,用俗语讲就是“货比三家”,让人们对参选人、被推举人的基本情况与施政抱负有充分的了解。竞选的过程不就是一个接受公众考察的过程吗?

  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暂无竞选对手之间不留情面的互相追问,也无媒体对候选人无孔不入的揭短,有些情况必需由人大常委会等选举组织机构去“考察”、“把关”,提供信息给选举人。但是,这不能构成民主选举打退堂鼓的理由。(晓航/编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