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圃多部柜员机瘫痪 银行:犯罪分子设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6:33 新华网

  前晚,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一些银行柜员机突然同时出现故障,市民在机上无法进行操作。记者昨日前往东圃镇采访时,大多银行网点柜员机已恢复运作。据一些群众及相关银行网点证实,前日晚包括设在东圃的农行、工行、中行及农村信用社在内的7个银行网点部分柜员机同时“暂停使用”。各主要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柜员机出现“故障”并不是银行方面的原因,而是不法分子作案的结果,目前银行已将情况反映给警方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前晚8时左右,广州市民陈先生报料,称他在位于东圃镇东圃大马路一家银行柜员机取款时,遭遇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他把银行卡插入柜员机时柜员机没有出现任何“故障”预兆,不一会儿,柜员机吐出银行卡,并显示“线路有故障”的字样。不多久,来了好多人,看样子也是取钱的,他们先后把卡插入同一台柜员机后,有的取到了钱,有的却取不到,如此反反复复。

  智能犯罪黑手伸向柜员机

  昨日上午,记者对位于天河区东圃镇的一些主要银行网点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柜员机运作正常。在位于中山大道西的交通银行一自助银行,记者发现一张贴在柜员机上方的告示,告示提醒取款者:“最近有一小撮犯罪分子在柜员机上作案”。在另一台柜员机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很抱歉,暂停使用”的字样。在东圃大马路中国银行东圃支行一网点的两个柜员机前,一群人排队在一个柜员机前取钱,记者在另一柜员机上发现,该机“暂停服务”。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银行网点,据介绍,上述情况的出现并非银行方面原因,可能是不法分子的破坏。

  东圃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一名工作人介绍说,现在犯罪分子作案手段越来越智能化,为了牟取非法钱财,已经把目标盯上了银行柜员机。

  犯罪分子可能以此洗假币

  如何有效遏制和打击这些破坏柜员机的行为?某银行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将与警方合作,打击犯罪分子。交行东圃支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份,犯罪分子在东圃频频对柜员机下手,后来警方抓获了其中几名犯罪嫌疑人。

  交行东圃网点一相关人士说,一般柜员机出现问题,银行方面设置的监控系统会及时作出正确判断,然后显示“暂停使用”的告示,但如果遇到“线路故障”或者其它文字,万万不可输入银行卡,很可能就是犯罪分子在作案时设下的圈套。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专家说,犯罪分子这样做是为了进行“变造币”和洗假币,达到牟取非法财富的目的,从广东变造币和假币缴获的情况来看,柜员机是犯罪分子一个重要渠道,而城市郊区的由于人流较少,往往是犯罪分子利用的重点。专家提醒市民,如果遇到类似现象,可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报电话:81862453或81914835,也可拨打110报警。(何华高)(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