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网络扫黄怎一个“封”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7:52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7月中旬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清剿网络色情的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国内700家网站涉及色情内容,其中300家黄色网站被依法关闭,与此同时,大量境外黄色网站也被封堵。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说到黄色网站,真可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网络曾被看作新经济的载体和新文化的传播渠道,是时尚与文明的象征,那么,色情内容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举登陆网络的呢?近千家黄色网站又是如何建成并得以危害公众的?其为害时间延续了多久、又造成了怎样的恶果?这些问题似乎并没有准确答案。我们所知道的是,到不久前为止,网络淫秽色情内容有泛滥成灾之势,它“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以至于不得不发动一场运动式的全民大扫荡。

  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从来都是为道德所不容、为法律所禁止的,但令人费解的是,这些非法内容却一度在网络上畅行无阻,获得了宽松的活动空间,不少黄色网站还通过自己的非法活动赢得了巨额的利润。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与网络防范机制的长期缺席是有着很大关系的。开办一个黄色网站,有几个环节是绕不开的,如租借服务器、电信运营商接入、金融机构支持等,只要从这几个环节入手,掐住黄色网站的脖子并非难事,更不用说人民群众在内容方面的监督、检举、揭发。但怪就怪在这里,明明并不难管,却没有人真的去管,直到淫秽色情内容泛滥之时,才想起来封、堵、抓、捕。而让人担心之处也在这里,虽然今天封掉了300黄站,但是如果长效监管机制没有建立起来,风暴过后又会有多少黄色网站冒头,还真是一件难讲的事。

  小型黄色网站可以一封了事,但是,淫秽与色情内容并非只出现在“彻头彻尾”的黄色网站上面。对网络略有所知的人都清楚,国内几家大型商业网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传播色情内容的问题,一些门户网站的聊天室已经沦为色情交易信息发布的“热点地带”,许多刑事案件就是从那些聊天室发端的,但门户网站为了追求人气,对此听之任之,根本没有任何管理措施。还有一些大型网站以彩信为载体,传播不健康的图片内容,这些内容长期盘踞在浏览量极大的新闻网页上,却没有任何执法部门加以纠正。国内一家大型语音聊天室里,长期存在虚拟会所式的视频色情表演,虽然这早已不是秘密,但没有职能部门出面干预。从这些情形中也不难看到,要想清剿网络色情,仅仅靠硬性的、一次性的封杀,是不可能起到“玉宇澄清”的效果的。

  以我们的工作作风,掀起一场网络“扫黄风暴”并不困难,震慑不法分子于一时也不困难,难就难在反思以往的工作失误,并切实建立网络监管机制。只有这个长效机制启动了,并且稳定地运行下去,网络才不至于变成“无主之地”。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